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何以超级 占用基本农田越过“红线” 手续全无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8-10-15 17:43:06
[摘要]伴随着拆除机械的凿挖、洒水车的喷雾降尘,9月29日下午3时许,在秦岭脚下的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在轰鸣声中瓦解。

15395756592488.jpg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拆除复绿工作持续进行记者张宇明摄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前电视截屏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中通讯员田森摄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拆除前内景电视截屏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里面的石磨盘电视截屏


拆除现场电视截屏

伴随着拆除机械的凿挖、洒水车的喷雾降尘,9月29日下午3时许,在秦岭脚下的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在轰鸣声中瓦解。10月14日随着该项目周边围墙的彻底拆除,这一秦岭最大违规“超级别墅”项目与周边的青山绿树重新融为一体,代表着秦岭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悉,陈路超大违建别墅位于石井镇蔡家坡村南,业主为陕西秦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路。陈路于2005年8月5日与石井镇蔡家坡村第三村民小组签订土地租赁合同,一次性给付该村民小组10年土地承包费6万元,并于2005年底开始非法圈地建设,2008年8月建成砖混建筑1栋1层,另有鱼塘2处,狗舍1处,其他建筑3处,是一处具有园林特色的中式仿古别墅。

这栋备受关注的“超级别墅”拆除仅用了一天时间。拆除后,鄠邑区按照“拆除一处,绿化一处”的要求,立即组织对拆除后的土地进行了验收,对符合种植标准的土地进行复绿。10月4日,违建拆除部分已经栽植240棵白皮松,占地面积共计1100平方米,并已常态化日常性进行管护,确保林木存活。

记者了解到,陈路超大违建别墅之所以备受各界关注,在于其过于“超级”。

占用基本农田越过“红线”

该项目所占地全部为基本农田。经国土部门现场测绘,这宗土地占地面积14.11亩,其中建筑物占地5.4亩,经过与鄠邑区石井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对照,显示超级别墅所占地全部为基本农田,越过了“红线”。

巧立名目、手续全无

该“超级别墅”位于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三组,属秦岭北麓适度开发区。2005年8月,陈路以盆景栽植、园林绿化的名义与蔡家坡村三组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租赁土地后,未经土地部门批准,非法占地进行建设,先后建筑了砖混结构房屋、鱼塘、道路等建筑物及附属设施,该建筑未办理和取得相关手续,属非法占地。目前,石井镇责令蔡家坡村级相关村民小组与陈路解除土地租赁合同,对园林植被予以没收,连同土地一起退还集体。

“陈路以盆景栽植、园林绿化的名义签署租赁协议,非法占用耕地建设别墅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三条‘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以及第四十四条‘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规定。”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鄠邑区分局副局长杨军说。

此外,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内部配置亦堪称“超级”。 “别墅周边环境很私密,里面有鱼塘、盆景,看起来就像个私人庄园、园林,还有磨盘石、拴马桩等很多像古董一样的东西,从外观就可见其豪华程度。”蔡家坡村多位村民说。据了解,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院内分布有疑似文物,鄠邑区立即召集文物部门进行研判,并依法没收非流动文物181件,磨盘等民俗石雕物品186件,在鄠邑区公证处全程监督下,由公安机关全部移交给鄠邑区文物管理所暂时保管。

这次陈路超大违建别墅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不管是什么权力背景、金钱背景,还是其他的什么特别背景,都依法拆除、严肃查处!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搞特权的,不管涉及到谁,将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惩不贷。目前,公安鄠邑分局已对陈路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立案侦查。市纪委调查组对此违建项目中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

“西安已经亮出利剑,态度坚决,动作之快、成效之显著,真正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敢啃硬骨头的一种政治担当和政治作为。”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说。

采访中,群众对此纷纷拍手称快:“这么大的违建别墅,这么快的拆除速度,让我们很受鼓舞,对打赢这场秦岭保卫战充满信心!”记者张端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违建 别墅 手续

上一篇:西安早晚气温差10多度 街头棉衣短袖齐上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