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这些大学生每晚“灯下”夜读 只因教室环境太"舒适"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杜豆 刘院 2018-10-20 14:49:39
[摘要]十多个学生,簇拥成半圆形,大声用英语对话、讨论——选择远离教室、来到室外练习口语,陈静并不介意。经济金融学院金融专业大二学生方琳告诉记者,所谓的“夜读”,其实是分为两个时间段进行的,“周五、周六休息,其余都是每天晚上9点到10点,10点到11点。

                                                                                        陈静(左)带学弟学妹在路灯下夜读                         

  已至深秋,夜晚颇有凉意。西安一所高校的路灯下,陈静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开始了。

  十多个学生,簇拥成半圆形,大声用英语对话、讨论——选择远离教室、来到室外练习口语,陈静并不介意。“冷点无妨,”她认为,教室环境太舒适,人容易生出惰性,“冷一点,人反倒更精神。”

  为啥会选择夜读

  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是10月18日晚上9点。天已经全黑了,校园里的人也不多,在距离图书馆不远处的一条幽静的路上,离得老远,就能听到学生们的朗读声。

  陈静20岁,是这所大学商学院会计专业的大二学生。她说,她特别喜欢英语口语。上大一时,陈静加入了口语俱乐部,在学长学姐们的带动下,开始参加“室外夜读”。一年多过去,如今的陈静已经成为这个俱乐部的负责人之一。“室外夜读”的方法就传给了她的学弟学妹们。

  经济金融学院金融专业大二学生方琳告诉记者,所谓的“夜读”,其实是分为两个时间段进行的,“周五、周六休息,其余都是每天晚上9点到10点,10点到11点。”

  参加的学生,以自愿为原则,英语专业、非英语专业都有。“平均晚上都有四五十位学生吧,”方琳说:“如果遇到刮风下雨、下雪、雾霾等天气,我们就提前申请教室,在教室里开展活动,这几年来,几乎从没间断过。”

  为啥选择在室外

  每天夜读前,大家都会提前准备,比如,在微信群里分享一些能够帮助提高口语的视频、演讲,比如购买了统一的口语教材,内容包括音标、单词、对话等等,还会结合最近的社会热点事件,组织英语讨论。

  “每晚夜读结束后,大家还会在微信群里发语音打卡,读出每天学习的音标、单词。”参加夜读的王同学说,如果遇到发音不准确的地方,陈静会给大家一对一地纠正,“我参加了一个学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的进步很大。”

  王同学向记者现场展示了他的口语,果然,发音地道,表达流利。

  陈静说,“室外夜读”点燃了热爱口语的学生们内心的一把火,“之所以不选择教室,非要在室外夜读,我个人觉得,在室外朗读,接近自然,不受拘束,可以将自己的思路彻底打开。”

  会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在路灯下夜读,练习口语,不少人会产生质疑:光线这么差,眼睛受得了吗?

  对此,陈静的观点是,“夜读”期间,大家用于看书的时间,其实是很短的,更多的时间,是同学们之间的口语讨论和交流,有时还会穿插一些游戏。“如何合理用眼,练习口语与保护视力两不耽误,下一步我们也会反思、改进,找到更好的方法。”

  这些夜读的学生们,分享了各自学习口语的心得。记者整理出3点,如果你想学口语,不妨试试:首先找到一位比较专业的老师,这样可以纠正你的发音,减少走弯路;其次要有适合练习口语的英语环境,大胆发声;最后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刘院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夜读 大学生 室外

上一篇:西安大闸蟹销售市场调查:大小商户三百家 竞争非常激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