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不反对拆墙,我只反对拆兴庆宫的墙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0-23 06:48:09 编辑:王翠萍 作者:曹静 王翠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81022110534_副本.jpg

  “城墙思维”不该是个贬义词

  此次“拟拆墙”的公园除了兴庆宫公园,还有革命公园、莲湖公园、丰庆公园、长乐公园等其他几个市管公园。而舆论争议的热点几乎全部集中在了兴庆宫公园上,自然也是因为它曾是皇帝宫宇的特殊身份,牵动了很多人的敏感神经,让很多反对拆墙的人多了一层顾虑。

  而这样的一种顾虑却又很容易被打上“城墙思维”的标签,好像不同意拆墙就意味着不包容、不开放。难道愿意拆墙就意味着善于学习,与时俱进吗?更何况,在我看来如果一个生活在城墙根下的人,他却并不将城墙放在自己的思维中,不将保护城墙放在自己的行为中,那反而是一件有点恐怖的咄咄怪事了。

  在这里我们需要明确,保护古迹并不等于因循守旧,广泛破墙也不意味着就是全然的正确。“拆”相对于“建”总是要容易一些吧,越是容易的事在公共领域其实越需要谨慎。拆公园的墙之前也请用传统和发展两重的眼光,有区别的看待。拆墙很快,拆完再后悔可就尴尬了。

4.jpg

◎兴庆宫公园内的勤政务本楼遗址楼(图片来自兴庆宫公园官网)

  西安是个古城,它的古体现在这个城市中遍布的历史古迹,大到长安城遗址,小到一块瓦当,都是西安过往辉煌的见证。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汉长安城遗址和秦代瓦当的重要性是一样的。我们的历史正是因为这大大小小的文物古迹而有了血肉骨骼,也有了微末的表情。

  历史是一个城市的甜蜜,有时也是一种负担,但城市发展面对历史依然应该保持尊重和克制,毕竟摩登城市、街心花园都可以复制,而历史是不能复制的。

相关热词搜索: 兴庆宫公园 拆墙 文物保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