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不反对拆墙,我只反对拆兴庆宫的墙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0-23 06:48:09 编辑:王翠萍 作者:曹静 王翠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png

◎西安城区内免费公园示意图

  兴庆宫公园的墙不能拆,还该好好建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西安有不下50个左右的城市公园。公园更是承载了人文、建筑、历史的意义。主城区的绝大多数公园已全面免费,并全方位开放。

  敢拆墙自然是一种魄力,而在魄力之下还能留下墙、建好墙,更是一种包容。

  在西安,任何的城市改造或建设都会搅动一池水。整个中国都在发展,要学习优秀学习先进,凭什么就你西安这碰不得那动不了?往往有人容易情绪激动奋起指责,质疑“落后分子”阻挡城市开放大门纳四方宾朋的步子。

  拆了后怎么平衡其和周边所有人、事、物的关系,有关部门作何打算?目前还未见任何规划。

  据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二五”专项规划》,西安的大遗址保护项目有:周丰京遗址、周镐京遗址、秦阿房宫遗址、秦始皇陵、秦咸阳城遗址、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等等在全国范围都首屈一指的帝陵。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显示,西安有3座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对于众多遗址区,西安惯常的做法是“被动保护”,即不在遗址上安排任何大型工业项目、市政设施,就是不做大动作。那么兴庆宫仅仅是拆一道墙那么简单吗?

  任何历史留下来的东西交由某一部门、某一群人,从来都是力有不逮。今天只是兴庆宫公园……此外,拆不拆墙前,还有以下几个问题引人遐想。

6.jpg

◎重建公园南门时候的公告

  其一,我注意到这样一则新闻:鉴于作为整个公园主要出入口和标志性建筑的南门风雨60年安全隐患重重,不堪重负,2017年6月,在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庆宫南门拆除重建。即便园方是在今年才得到要拆墙的通知,前修后拆是什么操作?新的南大门建筑总面积1240平方米,采用框架和古建木结构。想来工程量不小,作为普通市民尤为不解。

  另外,园内外管理积弊重重,常年也未引起重视。我家与兴庆宫公园15分钟的步行距离,周末偶尔散步到公园门口就不敢再近前,见缝插针停在墙根下的车、长久驻扎的摊贩、老旧的游乐设施、未被特殊保护的文物古迹,好好一个遗址公园里四不像的体验场馆……凡此种种都让人不敢恭维。

a2x538y5.jpg

5pdy53bx.jpg

◎兴庆宫公园门口乱象

相关热词搜索: 兴庆宫公园 拆墙 文物保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