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供暖进入倒计时 这些细节问题你也该知道一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11-03 06:48:23
[摘要]高新区热力公司客服部副部长胡峰朝介绍说,根据条例规定,集中供热期内,正常天气状况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用户卧室、起居室的室温不低于18℃。

  进入11月了,西安市内各热力公司已经快节奏展开供暖准备工作。11月1日,西安高新区热力公司技术客服人员走进部分小区,组织物业部门学习《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实际操作中一些物业的测温办法不正确,还有些对退费政策掌握不清晰。

  卧室、起居室室温不低于18℃

  11月1日下午,在丈八一路绿地蓝海大厦物业会议室内,高新区热力公司召集锦业路、锦业一路周边十多家小区物业、热交换站管理人员,对新《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的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高新区热力公司客服部副部长胡峰朝介绍说,根据条例规定,集中供热期内,正常天气状况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用户卧室、起居室的室温不低于18℃。

  正常天气如何理解?据介绍,应该是指零下5℃以上即为正常天气。为什么规定卧室、起居室的室温不低于18℃?是因为很多建筑在阳台、厨房、卫生间等地可能就没有安装供暖设备。

  “我们去住户家里测温,和住户自己测温经常差2℃,住户测的低,是不是测温计有误差?”一小区物业人员提出如此困惑。经过询问,他们每次测温时是用红外测温枪打到地面上。对此,热力工作人员分析说,测温枪不能打到地上或者墙上,地面地辐热供暖温度会较高,根据测温规范,测温的位置应该距离地面1.2米处。

  退费前要去除30%基本热费

  新《条例》中对于退费规定了不同的比例。因供热企业原因导致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达标的,去除基本热费后,按照下列标准向用户退还热费:(一)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二)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三)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

  那么是不是说我家温度低于14℃,交的供暖费全退?热力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有个区分,首先必须是供热企业原因导致温度不达标,比如主管网故障等原因,如果是小区内部故障,供热企业不负责。此外,退费时要先去除基本热费,之后再根据比例退还,基本热费就是30%。

  热流量表校验合格才能执行分户计量

  现在西安多数小区都是按照面积收取暖气费,少数小区采用分户计量收费。为啥不在大部分小区推行分户计量?据热力人员介绍,分户计量需要一定条件,热流量表要定期校验,计量准确合格才可以使用,如果不合格是不能分户计量的,校验费用是业主承担的。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一般热流量表3年校验一次,校验费用50元,还有拆装表的费用,这些都由业主承担。如果流量表合格,符合分户计量条件,业主就可以向物业提出,由物业向热力公司申请使用分户计量的方式供热。如果不符合条件,就按照面积收费。

  今冬是西安市施行新《条例》的第一个采暖期,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要求,各集中供热企业要依照新《条例》,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指导用户科学规范用热,确保市民群众温暖过冬。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起居室 热力公司 流量表

上一篇:东方美居欧背森门店撤场 消费者货款打水漂商场怎么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