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两小区由同一热力公司供热 收费却有俩标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10-22 06:57:45
[摘要]家住沣东新城大沃城小区的杨先生看到了物业催收今冬暖气费的通知:每平方米收费5.8元,比去年5.4元要高。

最近,家住沣东新城大沃城小区的杨先生看到了物业催收今冬暖气费的通知:每平方米收费5.8元,比去年5.4元要高。该物业同时还管理距离不远的沣西新城一小区,名为怡水花园,但那里的暖气费标准却仍是每平方米5.4元。两个小区都是由咸阳沣河集中供热公司供热的,这差价是怎么来的呢?

业主质疑:同一公司两种收费合理吗?

10月19日,杨先生说,小区由咸阳沣河集中供热公司供热,去年开始第一年供热,当时收费执行咸阳标准,每平方米5.4元。最近,物业张贴通知称,今年供暖价格按照西安市物价局文件标准执行,每平方米5.8元。

对于这个标准,杨先生等部分业主表示不解。因为大沃城小区的物业同时还管理距离不远的沣西新城怡水花园小区,同样是咸阳沣河集中供热公司供热,但今年收费标准仍按照咸阳物价局文件执行,每平方米5.4元。

“同一家热力公司竟然有两个收费标准,这合理吗?”杨先生说,他询问小区物业,物业说是供热公司通知的,沣东区域的小区按西安标准收取,而沣西则按照咸阳标准收取。

除了收费标准,杨先生等业主还担心一件事儿,就是供热温度。因为根据新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今年冬季供暖温度不得低于18℃,不达标要按照比例进行退费。“既然按照5.8元收取暖费,那供热温度应该也执行西安的标准吧?”杨先生说,他问物业和热力公司,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

杨先生等业主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小区供暖如果出现问题,到底是向咸阳还是西安的监管部门投诉?

监管部门:收费合理 系区域划分导致

针对这一情况,华商报记者向咸阳市集中供热管理办公室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归属西咸新区范围内的供热收费,执行5.8元标准应该是合理的。这种情形是体制变化和区域划分导致的,西咸新区归属西安管理,沣河供热公司是咸阳的企业,但现在位置也在西咸新区范围内,向西安上税,因此沣东等属于西咸区域的小区按照5.8元收费是合理的。而沣西仍属于咸阳管理,因此该范围内小区执行的是咸阳的集中供热价格。

据了解,咸阳今年的集中供热温度标准仍是18℃±2℃,不得低于16℃。而西安的新规定是不低于18℃。那么,对于沣东范围小区的供热问题,应该向哪里投诉?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向咸阳投诉,也可以根据属地管理向西安监管部门投诉。

对此,西安市燃热监管中心供热科工作人员表示,咸阳沣河集中供热公司没有在西安市市政局备案,不属于西安市市政局监管的集中供热企业。

热力公司:去年就该按5.8元收费

咸阳沣河集中供热公司经营部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在今年的供暖费收取上,确实存在地区差异。原本去年沣东区域就应该执行5.8元,但当时由于临近供暖来不及改,所以仍按照5.4元执行,今年这部分供热区域就必须按照西安的收费标准执行。

该负责人称,因为行政片区已经划分清楚,因此西咸新区范围内给用户的供热温度也会按照西安的规定,即不低于18℃执行。该公司已经就此和西咸新区管委会进行了沟通,正在学习《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本周还将进入小区,向用户和物业宣传新条例,按照5.8元收费的小区,有关温度和服务标准都按照新条例执行。供暖期间用户如果有问题,可向西咸新区和该公司进行投诉。

由此看来,因为行政区域的变化,咸阳沣河集中供热公司以后的供暖比较复杂,归属西咸新区的执行西安价格和温度服务标准,归属咸阳的执行咸阳标准,而两个区域供暖的温度和退费要求都有差异。如何让两个区域的用户们都满意,还是个新的考验。

对此,杨先生等业主认为,政府在管委会等行政区域的设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供热等重要民生问题,呼吁类似现象能够统一收费和服务标准,这样对于用户和热力公司来说,都方便。(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热力公司 供热 收费

上一篇:永寿县一女子丈夫去世后照顾婆婆19年 婆婆称赞顶一个半女儿 下一篇:西安好心的哥刘建贵免费接送残疾人 已连续坚持九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