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警严查违规电动车 违法者需发朋友圈认错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11-03 07:11:57
[摘要]​连日来,西安交警部门出台措施,严查违法超标电动车。昨天,交警部门又公布了首批已完成司法鉴定的50多款四轮电动车(老年代步车)名单,提醒市民其均为机动车,无照驾驶将被拘留,有照驾驶将被扣车。

连日来,西安交警部门出台措施,严查违法超标电动车。昨天,交警部门又公布了首批已完成司法鉴定的50多款四轮电动车(老年代步车)名单,提醒市民其均为机动车,无照驾驶将被拘留,有照驾驶将被扣车。那么,这些电动车市场上还有售吗?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区几处电动车销售市场,在多家商铺都见到超标电动车仍然在售。

  不少超标电动车来自网购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伞塔路。走访多家商铺后,发现很多两三轮超标电动车均在正常销售,四轮电动车款式却不多。咨询中,有知情人告诉记者,目前路面上行驶的四轮电动车,购买渠道主要是网购。

  据记者了解,这几年交警部门也查到一些类似的案例,如迷你摩托车、超大电动自行车、拖斗车等,大部分都是从网络渠道购买的。

  记者在交警部门看到被暂扣的一辆四轮电动车,这辆四轮电动车远看类似“Smart”小轿车,开近了才发现,比“Smart”要小很多。其电瓶位于驾驶室座位下,其实就是三轮电动车的升级版。车的内部结构大体与轿车类似,驾驶室有驾驶座,后排也有客座。手刹、脚刹、“油门”、雨刮器、反光镜一应俱全,能正常行驶,还具有倒车功能。车子最高时速可达50-60公里/小时,但其做工比较粗糙,用手推下车门,都能感觉到车子的巨大晃动,开起来的安全性可想而知。

  违法者需发朋友圈认错

  近日,西安交警在严查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也探索创新了一些新的处罚方式。昨天下午,记者在西安交警经开大队设置在凤城八路文景路十字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站看到,不少交通违法人员不仅要参与交通安全劝导,还要通过发朋友圈认错。

  “我今天在文景路凤城八路十字骑电动车走机动车道,违反了交通规则,以后一定遵守交通规则,坚决不违反了。”市民何先生因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被经开交警查处,原本以为要被罚款处理,没想到处理方式是让他发朋友圈检讨,并在该路口做交通文明志愿者半小时。

  记者看到,这是一条不允许分组可见的朋友圈。何先生发了这条朋友圈后,不少朋友纷纷评论,有人觉得交警的做法很有新意,很有教育意义,有人提醒他以后注意遵守交通法规。“现在我意识到跟机动车抢道确实很危险,下次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希望大家能引以为戒,遵纪守法。”何先生对在场交警说。

  如果当事人不想发朋友圈,也可以选择接受罚款处理,但同时需要现场朗读展板上的两三轮电动车交通安全知识。现场交警告诉记者:“最近我们一直在探索尝试新的教育处罚方式,让交通违法当事人发朋友圈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希望当事人通过自我检讨和朋友圈传播的方式,在增强交通安全意识的同时,以自己作为反面教材,警醒其他交通参与者,从而拓宽交通安全宣传范围。”

  本报记者 李佳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超标 电动车 朋友圈

上一篇:甘肃6岁男孩食指被齿轮“咬掉” 医生施妙招脚趾“长”手上 下一篇:陕西省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遏制农地非农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