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甘肃6岁男孩食指被齿轮“咬掉” 医生施妙招脚趾“长”手上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阮班慧 2018-11-03 07:12:22
[摘要]“娃被齿轮‘咬掉’一截食指,现在完好如初,根本就看不出是脚趾移植过来的,我的愧疚之心总算放下来了。这才手术几天,指头都能动了……”郭女士指着儿子手术后的食指激动地说。

123537_sqlin_1541167995097_b.jpg

本报讯(通讯员 巩四海 王孟飞 记者  阮班慧)“娃被齿轮‘咬掉’一截食指,现在完好如初,根本就看不出是脚趾移植过来的,我的愧疚之心总算放下来了。这才手术几天,指头都能动了……”郭女士指着儿子手术后的食指激动地说。11月2日上午,在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一病区,欧学海副主任和护士正在给鹏鹏(化名)移植后的食指换药,他告诉记者,孩子脚趾移植到食指断裂处“移位缝合”的伤口基本已经长好。

  “经过我们团队精心手术,血管、神经在手术时都已全部接上,再恢复几天以后,移植再造的新食指就和正常指头一样了,功能完好,再也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了……”欧学海副主任一边给孩子换药一边给记者说。半年前,郭女士带着六岁的儿子鹏鹏到公司玩,孩子一不小心将右手食指卷入广告喷绘机的齿轮里,食指末节瞬间被齿轮“咬掉”。郭女士立刻抱着孩子去附近医院看急诊,医生进行了断端缝合,而离断的食指末节已经挤压严重,失去了正常结构,不能再植,孩子的食指从此缺了一截。孩子上学的时候不愿意用食指写字,总想把它藏起来。郭女士一看到孩子缺失的手指,就止不住抹泪,想到孩子长大以后找工作、结婚、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心里充满了愧疚与自责。

  10月19日,郭女士带着孩子从甘肃来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一病区副主任欧学海的门诊求助。仔细查看诊断后,欧学海给出了一个方案:“孩子的脚趾和食指非常接近,如果将其移植到食指处,外观也比较美观。但孩子只有6岁,血管管径纤细,手术会有风险,另外手术后孩子要配合卧床一星期。”反复思量后,郭女士决定为孩子实施手术。10月22日上午,欧学海带领助手胡雷鸣主治医师及李晓旭医师为鹏鹏实施游离第2指食指再造术,手术持续了6小时。“移植手术要在放大20倍的显微镜下小心翼翼地进行精细处理,还要将孩子右手食指的神经、血管、肌腱进行解剖分离,把骨断端处理好后,精确测量对侧食指的数据,根据数据截取脚趾,确保移植后的‘手指’跟左手食指长短一致。缝合用的是12-0的线,比头发丝还要细,要将纤细的血管缝8针,骨头、血管、肌腱等各个细小的部件要一一对接缝合,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再植手指的成功以及术后功能的恢复。”欧学海说。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脚趾 移植 食指

上一篇:昨晚7时30分西安朱雀路中段一大楼失火 有人向外奔跑 下一篇:西安市面仍有售超标电动车 违法者需发朋友圈认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