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海高速车祸关键词:为何刹车失效 何为避险车道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11-05 18:27:26
[摘要]李某是第一次在该路段行驶,不了解路况,车辆失控后速度加快,李某惊慌失措,也没有找沿途避险车道,导致事故发生。

  据《中国日报》11月4日消息,针对11月3日晚发生的兰海高速重大交通事故,兰州市公安部门初查显示,驾驶人李某因频繁采取制动,导致车辆制动失效,经17公里长下坡路段行驶至距兰州南收费站50米处与31辆车连续相撞。李某是第一次在该路段行驶,不了解路况,车辆失控后速度加快,李某惊慌失措,也没有找沿途避险车道,导致事故发生。

  11月4日,一名来自某中部省份、在山区高速工作的交警告诉澎湃新闻,车辆制动失效的具体原因,需要通过进一步检查才能知道;但这种大货车在长下坡连续刹车后,刹车鼓高温容易出现热衰减(热衰减指的是在高温下,机械性能下降),甚至出现自燃的情况。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学礼分析认为,此类事故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车本身有没有超载,二是车本身是否存在缺陷,三是司机本人因素,驾龄以及自身操作能力。

\

  11月3日晚19时30分左右,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出口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东方IC图

  为省油大货车经常空挡滑行

  根据兰州公安部门初查,李某是第一次在该路段行驶,不了解路况。上述交警介绍,大货车基本都是使用的气刹车,不少会安装刹车降温装置,就是通过一个水箱喷水给刹车鼓降温。一些大货车在长下坡的时候,为了省油用高档位甚至空挡滑行,速度过快时会不停踩刹车来降低速度。兰海高速事故中的这名司机第一次跑这个路段,可能对长下坡的长度没有心理预判,为了降低速度又不停踩刹车减速,也有可能刹车降温装置的水没有加满,导致刹车鼓温度过高失效,但具体情况如何需要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学礼告诉澎湃新闻,通过水箱喷水给刹车鼓降温的方式本身是不允许的,虽然可以暂时降温,但是治标不治本。据其介绍,牵引车主要有三种制动方式,包括排气制动、电涡流制动和缓速制动(机械制动)。第三种效果最好,但需加装,成本较高,前两种车上有,司机不一定会用。

  安装水箱喷水给刹车鼓降温在现实管理中也让交管部门左右为难。据《华商报》2010年11月30日报道,丹凤县交警大队铁峪铺中队中队长刘龙生说,车辆上路喷淋是不允许的,私自安装水箱属于违法行为。但是一些车主年审前把水箱卸掉,年审通过后又重新装上。

  该报道称,“现实中让我们很难管理。”刘龙生说,载重车走在秦岭地形复杂的特殊路段,不通过喷淋给刹车降温,刹车会失灵,结果很可怕;而一旦洒水降温,又会导致路面结冰。

  制动失效可找避险车道

  此外,处于山区的高速公路通常还会设置一些避险车道。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兰临路段在各大弯道之前都铺设有避险车道,总共5处,最后的一个避险车道在距兰州南收费站约1.5公里处的位置。此外,兰州南收费站还专门设置了2个车道的紧急通道。

  有高速交警向澎湃新闻介绍,这些避险车道设置在高速公路一边,是一个长上坡,上面铺了很多石子或沙,司机如果发现车辆失控可以开上去,此次事故中司机惊慌失措没有找避险车道,有可能是对路况不熟,对长下坡没有一个心理预判,也有可能是驾驶经验不足。

  澎湃新闻注意到,高速公路上的“坡长、弯道多”路段,往往事故高发。例如,沪渝高速公路湖北宜昌至恩施段开通后,被很多人称为“魔鬼高速”。

  据《长江商报》2010年6月21日报道,在沪渝高速公路1181KM-1278KM近97公里路面,半年来交警已处理284起交通事故,平均每天近1.6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达30人。尤其是湖北长阳段金龙隧道至高家堰,有一段长达的26公里的长下坡,落差达912米。

  2012年9月20日,参警才8个月的湖北高速交警长阳大队民警覃荆龙,在执行巡逻任务时被刹车失灵的大货车追尾,不幸殉职。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让货车司机在长下坡前加水和在长下坡前做好准备,2013年4月28日,沪渝高速榔坪停车区通车投入试运营。这处停车区设在26公里长下坡的顶端,高速交警在货车经过时,会引导车辆进入停车区加水并检查车辆状况。

  据湖北省公安厅新闻办2016年4月1日发布的消息,覃荆龙生前执勤的沪渝高速公路长阳段地处鄂西山区,道路条件极为复杂,桥隧众多,坡长弯急,最长的下坡达连续26公里,且恶劣天气频发,货车极容易发生刹车失灵状况,是事故高发、易发路段。覃荆龙就牺牲在这段连续26公里长下坡的中间。

  上述消息称,为了守护过往百姓的平安,告慰战友在天之灵。长阳大队民警克服巨大的安全压力和思想包袱,在两个执勤点实行24小时勤务,三班轮流倒,无缝交接班。他们不畏难,不惜力,总结出“危险路段单道通行、坡顶交通管制、主线引导货车加水、间断分车放行、重点节点值守、分段应急管控、恶劣天气预警、提前防滑防冻”一系列山区高速管理经验。

  那么,货车司机在下坡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四川雅西高速交警告诉三联生活周刊,首先,为了预防刹车失灵情况的出现,驾驶员应事先对车辆情况,包括刹车制动、淋水器等装置性能进行检查;其次,下坡之前应换入适当的低速档位,减速行驶;最后,下坡行驶时应保持注意力集中,不能长时间踩刹车制动或空档滑行,可间歇性地使用制动以控制车辆速度,在轻踩刹车的同时配以手刹,慢速前行,避免使用紧急制动。万一发生了刹车失灵、车辆失控的情况要镇定,要注意道路两侧的指示牌,就近寻找避险车道。尤其是对不熟悉路况的司机来说,在长下坡和弯道处看清警示牌更为重要。

  兰州车祸15死44伤:肇事半挂车所属公司称系挂靠车

  事故已造成15人死亡、44人受伤,其中重伤10人。截至4日5时,已导致15人死亡,44人受伤。

  兰州高速车祸:驾驶人频繁采取制动 致车辆制动失效

  兰州市公安部门初查显示,驾驶人李某因频繁采取制动,导致车辆制动失效,经17公里长下坡路段行驶至距兰州南收费站50米处与31辆车连续相撞。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车道 长下坡 兰海

上一篇:快递小哥100多个包裹价值3万放路边 5分钟被偷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