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福苑、西水水岸阳光等小区入住率低 遭遇供暖难得挨冻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11-07 21:10:55
[摘要]眼看该供暖了,可西安部分新小区的业主却发现,今冬可能要挨冻,因为物业说入住率太低。

  眼看该供暖了,可西安部分新小区的业主却发现,今冬可能要挨冻,因为物业说入住率太低。

  入住后第三个供暖季了 聚福苑小区还不供暖

  位于东长安街的聚福苑小区业主反映说,已经入住了3年了,但小区至今却还不给供暖。

  业主刘女士说,自己是2016年入住的,买房的时候就承诺的是集中供暖,可直到现在,物业还不提供暖的事儿,问楼管,楼管说反映,问物业,物业说入住率不够,现在想临时租个暖气房过冬,但房子也不好找,实在是让人心烦。

  “小区9号楼才交房,新楼肯定没法住,但交的早的楼入住率挺高的。”刘女士说,小区有10来栋高层,是分批次交房的,早的已经住了两三年了,晚的今年才交房,她认为把所有的楼合起来计算入住率不合理,应该划分片区,给先入住的业主供暖。

  业主刘先生对此也很郁闷,他说这里有好几个单位的团购房,小区有2000多户,当时购房合同签订的就是市政集中供暖,自己的房子2015年就交了,现在是第三个采暖季了,供暖还杳无音讯。

  对此,该小区物业客服称最近天天有业主问,但还没有接到通知,有情况会向业主们公示。物业一位主管则表示具体情况自己不是很清楚,但小区确实入住率很低。

  西水水岸阳光小区入住第二年 盼啊盼还不见供暖试水

  高新区科技七路西水水岸阳光小区业主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该小区是去年11月份交房,现在是第二个采暖季。

  “小区有天然气锅炉,但到现在也没见试水,今年的供暖又要泡汤了吧?”业主武先生说,小区只有两栋高层,购房合同签的是集中供暖,物业也说入住率不够。

  “有可能烧。”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还没有把锅炉房交给物业,可能会交给第三方进行管理供热,物业配合协调,关于是否供暖目前还没有接到开发商的准确通知。她同时表示,小区228户住户,目前入住率不到40%。

  九境城小区二期不供暖 4个月电费全免

  “高陵区九境城小区二期不供暖,说是暖气不足。”该小区业主反映说,自己是去年10月份入住的,小区的一期去年已经供暖,是自建锅炉供暖,但二期却不给供暖。

  11月7日,该小区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二期1350户,入住不到300户,确实入住率太低。之所以说暖气不足,其实指的是天然气不足,在区上开供暖会议得知,今冬天然气仍然十分紧张。为了补偿二期业主,在区政府多部门以及业主代表的协商下,已决定从11月15日到3月15日二期已入住业主免费用电,让大家用空调等电器取暖,为此开发商要贴补电费大约100万元。

  入住率低供热效果会受影响 开发商违约应赔偿

  据了解,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建筑,申请用热户数达到总户数的60%以上的,供热企业应当予以供热。但这是对市政集中供热企业的约束,而对于小区自备锅炉供暖来说,并没有明确的规定。

  西安一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小区入住率低,供热效果确实会受到影响,造成温度不佳。因此《条例》中规定了60%的入住率,也是为了保证供暖的效果。

  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入住率低的话,供热损耗会加大,供热成本上升,因此核定的热费也会比较高,很多业主都不愿意,如果坚持入住率低还供暖,结果就是物业要赔钱,而作为企业来说,这也是物业不能接受的。

  “在购房合同中有明确约定的,应该按照合同执行,比如一般会约定交房第二个供暖季供暖。”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李小东律师表示,购房合同是业主和房地产公司签订,如果小区交房后以入住率低等理由拒不供暖,违反合同,业主有权依法起诉进行索赔。没有合同约定的,针对供暖问题,业主可以和物业协商,协商不一致的,可以向所在街道办以及供热主管部门区住建局、开发区管委会反映,也可以向12345热线寻求帮助。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 入住率

上一篇:临潼区铁炉街办遭渣土堆挡道 6旬独住残疾人出行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