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从普通观众到活动策划者 一位“农业人”的12年农高会之路

专题资料库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2018-11-08 09:38:40
[摘要]11月5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应约而至,杨凌张开怀抱,迎接四方农人。 在杨凌农高会“双创”展区现场,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见到一位历经7届农高会、致力于用互联网改变农业落后生产方式的“农业人”,他就是杨凌农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昂。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每年11月,陕西杨凌的大街小巷都会挤满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人",他们或怀揣着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境,或怀抱着提升自家农业生产水平的希望,来到农高会这一农业盛会上不断寻求机会。

    11月5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应约而至,杨凌张开怀抱,迎接四方农人。

    在杨凌农高会“双创”展区现场,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见到一位历经7届农高会、致力于用互联网改变农业落后生产方式的“农业人”,他就是杨凌农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昂。

杨凌农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昂介绍“大农圈”(摄影 宋佳)

    杨凌农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入驻在杨凌众创田园的创业企业,其所推出的“互联网+农业”项目——“大农圈”是一个通过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农业信息传播方式,搭建起的面向农户的互联网、大数据精准服务平台。2017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杨凌时曾称“大农圈”为中国"农业人"的“新农具”,曹昂也逐渐成为农业创业明星。

    但是在农高会上,曹昂却有一个不一样的身份。他在12年中参加了9届农高会,是众多农高会见证者中的一份子。

    2006年,曹昂作为普通观众,第一次走进农高会;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他作为专业观众代表中国电信参加农高会;2014年,“大农圈”上线,曹昂以及杨凌农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农高会中开始扮演越来越丰富的角色。

    对于农高会的变化,曹昂深有感触:“首先是规模越来越大,最初只有A馆,现在已经开到F展区、H展区了;其次是组织的越来越好,越来越井井有条。”

    除了展会本身的变化,曹昂还注意到了参会老乡们的不同,他说道:“过去,老乡们是走路、骑自行车来参会,现在是开车来、村委会组织大巴一起来。”

    变的是展会规格,不变的是"农业人"前来寻找农业智慧的初衷。“不论是过去来买种子,还是现在来寻找新技术,‘农业人’来到杨凌农高会,都是希望能把农业智慧带回家。”曹昂说道。

    “大农圈”的构想也来自于农高会。曹昂回忆:“以前来参加农高会,发现会后有很多广告单页都进了垃圾桶,这说明传统的宣传方式会造成生产者和购买者的信息不对称,双方很难找到彼此。我当时就考虑用互联网来解决这件事。”后来,“大农圈”就诞生了。

    如今,“大农圈”成为农高会的活动组织者、信息传播者。本届农高会中,在杨凌示范区创新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大农圈”联合陕西绿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策划举办首届杨凌农高会农业网红沙龙活动。在“大农圈”平台的“大农直播”栏目中还对杨凌农高会论坛之一的2018中外乡村创业论坛进行了在线直播。

    在曹昂眼中,农高会就是一个"农业人"相互交流、各取所需的“大聚会”。他希望把“大农圈”打造成一个“永不落幕的农高会”,全方位汇聚农业信息、沟通产销双方,缩短"农业人"与市场、与农业科技、与社会服务机构之间的距离,以信息协同让更多的农业生产产业化,让农民富裕起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农高会 农业信息 大农圈

上一篇:寻找古城新味——人生百味 有乐才对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