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网媒联动 > 正文

西安交大韩鹏杰团队 传承中国文化20年初心不变

网媒联动 西安日报 2018-11-09 11:12:51
[摘要]2018年3月,西安交大人文学院正式成立以韩鹏杰为负责人的“人文艺术通识教育”名师工作室。

微信图片_20181109112647.png

  “道生一,一生二,三生万物。”西安交大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韩鹏杰正在国际网络公开课平台给全球听众讲述“品读道家智慧”中“道德经”单元。

  “清风徐来”“文脉风雅”“说易小文”“老寒说”韩鹏杰教授常常在自己开设的微信公众号中推送文章,更新这些意蕴深厚的文化专栏。微信公众号推送、喜马拉雅FM、网易公开课……对经常活跃于互联网各大平台的韩鹏杰来说,孜孜不倦地弘扬传统文化,讲述精彩绝伦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这是他作为一名师者传道授业的光荣使命。而在他的身后,汇聚着一个强大的团队。


  筚路蓝缕

  二十余年初心不变

  近些年,国学热潮逐渐兴起,但人们不会想到,早在二十多年前,一批具有远见卓识、战略性眼光的学者就已在西安交大组建队伍、搭建平台、开拓课程,不遗余力地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韩鹏杰教授便是其中的核心学者。

  韩鹏杰是团队的创立者之一。1997年,西安交大的人文体系刚刚建立。“绝对不能丢失文化的根,要为青年学子讲授好一门中华传统文化课!”这句话,便是韩鹏杰初心的开始。“课比天大!”就这样,他和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事开始精心研磨、打造一套完备的,集合了哲学、文学、艺术、史学等多领域的“中国传统文化”课。

  凭借二十年如一日地用心钻研,现如今,团队已经形成以传统文化课程为核心的,覆盖多重学科,内涵丰富、形式多元、意义深远、广受欢迎的人文“课程群”,即《中国传统文化》《品读道家智慧》《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论语的智慧》《品读经典:<诗><老><庄>选粹》《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唐诗画长安》等。在“2017年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评选中,前4门课程均已入选。


  以文化人

  精心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

  2018年3月,西安交大人文学院正式成立以韩鹏杰为负责人的“人文艺术通识教育”名师工作室。谈及韩鹏杰团队,主管学院教学的副院长张顺表示,韩老师团队把重心近乎都放在了教学上,学院将致力于将其团队课程打造为“国家级教学成果通识课堂”的精品之作。

  名师该如何塑造?作为省级教学名师的韩鹏杰在名师工作室成立大会上便指明了方向:第一,“出经验,立标杆”借助平台传承师德师风,树立名师标杆,总结教学改革经验;第二,建立名师个性档案,“一对一”重点提升学院教师授课水平;第三,重点培养后备名师,结合学院“名师、名课、名教材”专项活动,帮助学院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快速成长。

  名课打磨方面,团队成员下足了功夫,用尽了心血。在“中国传统文化”课基础之上,形成以传统文化精神为主线的三大版块:作为主导思想的儒道释文化;文学、艺术文化以及科学、史学文化板块。各门课程结构清晰,自成体系,从多角度、多层面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整体景观和无穷魅力,还将知识性、故事性、价值取向融于一体。

  精雕细琢打磨的精品课程必然能够收获受众的高度认可。以团队出品的“中国传统文化”课为例,到目前为止,先后获“2017年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等荣誉,线上总观看人数累计达近30万人次。

  收获热烈社会反响的同时,团队同样为整个社会弘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不遗余力地贡献着自己的点滴力量。多年来,韩鹏杰教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干部教育专家学者”的身份,先后给发改委、科技厅、团省委、团市委、煤炭集团等机关单位授课。校园中,课堂外,也总能看到团队老师往来授课、社会服务的场景。

  紧跟名师、名课快速发展步伐,团队教材编纂也取得一系列成果。为进一步拓展学生阅读,团队成员相继编写了诸如:《中西哲学文献解读》《中国哲学原著选读》等一系列课程配套辅助教材。其中,课程的配套教材《中国传统文化精义》在不断完善中已陆续出版四版,累积发行45000余册。


  薪火相传

  栉风沐雨中结伴同行

  除了校园,他们还积极活跃于海内外的各大视频公开课的平台上。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韩鹏杰手持扇柄,不紧不慢,将道家的“智慧”娓娓道来;“汉字到底该如何布局?字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深意?”书法大家钟明善阐述中华汉字书法之魅力;谈儒家、析道法、论禅宗、品红楼,散发古典气质的刘彦彦老师,融通古今,为学生讲述“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而由邓妙子等哲学系年轻老师为主讲阵容的“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课程一经上线后,就有来自六大洲、135个国家和地区,共20多万受众选课,课程还被评为“最受全球中文学习者欢迎的八门课之一”……

  这支由韩鹏杰牵头、带队,魅力十足的“中国传统文化”教学团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底、深厚的教学底蕴、独具的教学风格,先后在各类授课竞赛中斩获佳绩,将多个“特等奖”“一等奖”收入囊中。不仅如此,团队还有着薪火相传、传帮带相扶的集体荣誉感以及老教师无微不至、提携后辈、爱才识才的融洽氛围,这些共同铸就团队20年来越走越远、愈走愈好的精神保障。

  当前负责主持“中国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的李娟就是在团队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当下,团队中许多青年教师,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再次站在新的起点,携同他们的“战友”继续为重铸国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懈努力奋斗着。 文/张琢悦 刘昱含  图/郭小龙

编辑:叶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大韩

上一篇:广东发布首部《区块链与网络安全》蓝皮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