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管理混乱路边兜售门票 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4A等级被摘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11-19 06:57:35
[摘要]通报中提到,取消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4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根据旅发委通报,游客服务中心、标识系统等重要服务设施缺失、破损严重;环境卫生脏乱,垃圾清理不及时,厕所革命开展不力。

  “桃花三月汤泉水,春风醉人不知归”。近日,“陕西11家旅游景区被通报,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4A等级被摘牌”的消息引发业内极大关注。作为西安、乃至陕西知名的温泉旅游度假区,西安汤峪背靠温泉独特资源,曾经游客爆满,名扬关中,如今却被省旅发委将4A等级摘牌,引发业内叹息。

汤峪旅游度假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下降

  游客满意度较差

  “陕西11家旅游景区被通报,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4A等级被摘牌”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汤峪被摘牌,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西安一位旅游圈内人士王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查询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看到,2018年10月31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发布了一条“关于对全省高A级旅游景区检查处理的通报”,其中提到,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对全省高等级旅游景区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等11家景区在建设、运营、管理中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降低了服务水平,影响了景区形象。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管理委员会决定,对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等11家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景区进行处理。

  通报中提到,取消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4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主要问题:在发展过程中不注重旅游产品的更新与提升,没有给游客呈现出有特色、有档次、可参与的文化旅游产品,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下降,游客满意度较差;游客服务中心、标识系统等重要服务设施缺失、破损严重;环境卫生脏乱,垃圾清理不及时,厕所革命开展不力;旅游服务质量严重下降,咨询、医疗、保安、环卫等工作人员不足;旅游价格管理混乱。景区在资源开发、产品建设、综合管理方面评分较低,与相应等级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西安一位旅游人士郭先生说:“头顶4A景区金字招牌,却不注重将新锐的文旅文化与前卫的休闲观念融入进来。通报里面说的一针见血,现在竟然沦落到被管理部门摘牌的地步,真让人想不通。”

  景区门票管理混乱

  路边兜售门票者络绎不绝

  旅发委通报中提到,汤峪景区旅游价格管理混乱。对此,熟悉汤峪温泉旅游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他去过汤峪,感觉门票管理比较混乱,一般景区都在大门口销售门票,或者通过网上买票。但这里路边上一些店铺就在代销门票,还非常多,而且价格也不同,游客沿路过去,经常被人拉住推销门票,这样不太符合汤峪旅游景区的定位,也说明景区门票管理混乱。

  11月15日下午,天气阴沉,华商报记者以游客身份前往当地体验。来到蓝田县汤峪镇洪家寨什字,然后向东,在路边看到不少店铺前摆放着泳衣等物品。路边一些店铺门口写着“代销温泉门票”等字样。有游客说,去汤峪的门票就在这买,他们一行人买了四张,打算去泡温泉玩。根据这位游客的指引,华商报记者继续开车向东,在一家销售泳衣的门店咨询后,以55元买了两张碧水湾温泉的门票,老板说,“路两边卖门票的多得很,这个价已经很便宜了。”问起汤峪咋样,这位店主说,就是进去洗个澡,其它也没啥,里面东西不好吃。

  一路往前走,路边不少店铺门口都有销售“温泉门票”字样。到停车场附近路边旅客稀少,停车场不少车位空着。走进仿古大门看到,写着“世界沐浴文化发祥地”、“天下第一名汤”等字样。问路之后来到温泉区域,门口不需要排队,大厅里坐着几位顾客。华商报记者把外边买的票交给工作人员,就拿了两个手牌直接进入温泉区域。

  门口小吃城店面大多无人经营

  体验项目几乎只有泡温泉

  蓝田汤峪位于西安东南约45公里处的蓝田县汤峪镇,是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陕西大兴汤峪温泉开发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12月,前期名称为“西安蓝田汤峪温泉”。2003年4月组建陕西大兴汤峪温泉开发有限公司。

  在景区里,华商报记者看到不少关中农村的“老物件”,有架子车、木大门、农用风车,还有灯笼、塑像等,一处区域还有鸭子在“嘎嘎叫”。大门门口一侧摆放着几个大酒缸,一家仿古酒坊的粮食酒吸引了几位游客咨询、购买。

  温泉门口的“汤峪温泉民俗食府小吃城”的门店,空空无人,没看到经营人员,一排都诸如豆腐萝卜白菜、烧肉肘子丸子、老北京雪梨汤、重庆酸辣粉、长沙臭豆腐……从名称看全国多地小吃都有,但几乎都空着。靠近大门的几家小吃店开着,一位店主招呼着顾客进去吃点啥。大广场上有戏台,或许是因为在周内游客稀少,广场空荡荡,摆放的桌子和凳子都空着。

  有位游客说,除过泡温泉外,几乎没有什么有特点的项目,就是泡温泉、吃饭、拍照。基本上泡个温泉然后吃个饭就走,难以留住游客住宿,也没有太多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想带走的物品,缺乏互动和参与,消费意愿不强烈。

  部分设施略显陈旧

  但卫生环境比预期好

  华商报记者进入温泉洗浴区看到,部分装浴巾的工具箱看上去比较陈旧。来到男宾区域看到,很多男士在为泡温泉做准备,换洗浴袍等,工作人员推着车子运送、整理。在泡温泉准备区域的一处车子上面还有锈迹。一位游客说,冬季是温泉旺季,按理说游客应该比较多,浴巾、浴袍这些贴身的物品应该干净才能让人放心,但车子陈旧而且有的地方还发霉,让人觉得不卫生。

  记者进去之后,看到有几个池子热气腾腾,一些人在泡温泉。可能因为温泉区域路上有水比较湿滑,几位工作人员在整理和打扫。虽然偶尔也可以看到一些纸屑或杂物,但总体来看景区内环境卫生尚可。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5日当天,华商报记者发现,这里还挂着4A级国家级旅游景区的牌子。

  根据旅发委通报,游客服务中心、标识系统等重要服务设施缺失、破损严重;环境卫生脏乱,垃圾清理不及时,厕所革命开展不力。宝鸡中华礼乐城等曾被摘牌 黄河壶口瀑布等曾被警告

  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被摘牌,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管理委员会决定中还提到,降低榆林二郎山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主要问题:管理缺位导致景区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持续下降,已不能达到相应等级要求;服务设施不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不全,工作人员严重缺位,景区的内部标识系统严重缺失……将景区从4A降到3A。

  另外,给予咸阳石门山景区、铜川照金-香山景区、安康燕翔洞生态景区通报批评。对宝鸡凤凰湖景区、咸阳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渭南洽川景区、延安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汉中朱鹮梨园景区、商洛牛背梁景区给予警告。

  这些年陕西被降级的景点有哪些?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下半年,全国367家景区受处理。通报中涉及我省8家景区,其中陕西省宝鸡市中华礼乐城取消4A景区,陕西省延安市黄河壶口瀑布景区、陕西省榆林市白云山景区被警告,陕西省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陕西省宝鸡市凤凰湖景区被通报批评,陕西省西安秦陵地宫、陕西省西安市世界八大奇迹馆、陕西省西安市鸿门宴遗址博物馆3家3A景区被取消。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分析,景区评 A 并不是“铁饭碗”,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可以提醒景区时刻保持清醒,旅游部门对A级景区的检查和规范常态化,有助于景区练好内功。旅游市场要按规律,挖掘好旅游的内涵,切实提高吸引力。督促景区围绕游客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正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陕西温泉产业“四面开花”但同质化引发吐槽

  据公开资料,泡温泉历史悠久,在唐朝就开始流行。陕西温泉资源丰富,占全国接近十分之一多,温泉企业110余家,2015年全省旅游收入突破3000亿元,温泉旅游直接收入超20个亿。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汤峪景区内有大量介绍温泉历史发展的文字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的温泉、地热资源主要集中在环山路附近和渭河两岸,温泉、地热资源较为丰富,矿物质含量较多,加上离西安交通方便。不时有某个温泉开业的信息,可以发现多路资本纷纷进入温泉旅游。加上近年的休闲、度假、商务、保健、康养等产业,温泉的综合开发价值高。

  “汤峪还是知名的会议中心。一些公司开年会、办活动、团队建设往往在这里举行。周末到汤峪山里泡温泉已经成一些市民的生活常态,按理说,汤峪温泉生意应该很红火,多年积累加上历史文化加持和改造升级,说不定还能从4A升5A,但汤峪却被摘牌让人震惊。”本地一位文旅行业人士说,“我了解后,感觉背后的原因太复杂!”

  文旅学者朱林表示,近年来,陕西温泉产业蓬勃发展,到处都在开发温泉旅游产业,可谓是“四面开花”。然而,不少景区仅仅凭借温泉来经营,没有更多特色。汤峪景区被摘牌,说到底,说明同质化和“泡温泉+食宿”的传统模式落后了。

  “被摘牌反映出三点问题。第一是人们对旅游的认识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仅仅凭借温泉资源就可以‘坐享其成’的时代过去了,可惜该景区反应迟缓;第二,以资源卖资源,设备陈旧,配套没有跟上;第三,竞争多了,未能跟上变化。前些年,陕西的温泉旅游景点不多,汤峪优势突出,但如今各地重视旅游产业的开发和提升,比如眉县温泉、临潼温泉、渭南温泉等,导致汤峪的吸引力下降。”朱林说。背靠好资源还得重运营 不然只能是一锤子买卖

  “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旅游景区整治永远在路上。”西安文旅专家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表示,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是好事。旅游的目的是放松心情,景区的服务质量与设施非常重要,不能给游客创造一个愉快的旅游环境,只能是一锤子买卖。只顾眼前小利,不顾长远可持续发展,到头来伤了游客的心还浪费了大好的旅游资源。目前旅游景点效仿式开发的太多了,但部分景区特色不足。

  唐皓晨是西安一家互联网旅游平台负责人,他分析,陕西本地很多景点的运营属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模式,经营者缺少把景点做优做强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出现资源好却没用好的情况。汤峪温泉景区就是例子之一。建议加大创新力度,做细分市场的特色、创意温泉,提升游客体验,通过互联网新方式进行营销。

  王建红分析,这也提醒相关景区,要考虑长久规划,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时代变迁讲究特色挖掘、提升改造、时代赋能。管理者不妨多翻看游客建议、留言簿等,及时改进和提升,才会得到游客的青睐和支持。

  “如今旅游不仅是开车出去观光,更是一种休闲。以温泉为例,从现状看,众多游客参与项目除了温泉外,还比较单调。不妨通过一些演艺活动、角色扮演等,展现立体、实景、可传承的旅游文化,挖掘人文内涵,增加景区参与项目,提高景区文化软实力和自身形象传播力。”王建红说。顺应旅游产业消费升级 “小而美”是趋势

  消费降级是今年的一个热门内容,然而,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旅游产业来说,所谓的消费降级是伪命题,旅游产业的消费升级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嬗变和提升。

  “汤峪温泉被摘牌,是旅游消费升级较好的案例。曾经的汤峪温泉名气多大,多么火爆,而多少年来没有升级和提升,而消费者的需求在提升,景点无法跟上游客的步伐,自然而然就没落了。”朱林表示。

  王建红认为,在当前旅游形势下,陕西这次通报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举措,尤其是摘牌、降级举措对于整个陕西的旅游产业的提升是大有裨益,可以让其他景区引以为戒。正如业界所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旅游产业应该得到高度重视,同时也要为游客更好地拥抱“诗与远方”创造条件。

  朱林认为,这次汤峪温泉被摘牌对景区、对行业发展是非常大的一个促进,也敲了警钟,不是牌子一挂就了事,而要不断提升、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以满足人们对旅游产业消费升级的需求。一些景区应从“大而全”走向“小而美”,比如进军细分市场,设计一些针对家庭群体、商务群体、亲子、老年群体的定制温泉旅游项目。

  丫木资本创始人何振兵表示,西安提出打造万亿级文旅市场,这对经济和社会转型都有好处。以前旅游以游览观光为主,如今注重体验和参与,对景区的基础设施、参与方式、人员素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相对来说温泉旅游是一个参与程度更高的项目,经营者抓住了旅游产业消费升级的方向,就等于抓住了消费者向往“诗和远方”的心。

  何振兵分析,在西安来说,温泉项目应该是有机会的,做好需要多方面。第一是产品系统化管理,温泉依托优质资源往往自带人气,需要对客户分层,根据住宿、聚餐、培训、商务等等分类。做好基本的安全、卫生以后,在产品方面各有特色,在管理方面放开让市场去做,激发市场活力。此外,一定要培养一些具有明星示范带头的项目,通过适度支持和辅导进行服务提升和优质产品的研发,鼓励景区和企业在精细化服务方面的投资,真正把服务品质提上来,进而产生正面效应。同时,要关注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提升服务品质建立口碑,而不是低水平重复建设和非理性竞争。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文/图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汤峪温泉 旅游产业 马嵬驿

上一篇:供暖多日西安多小区仍不热 热力公司:天然气压力不够 下一篇:不买指定壁挂锅炉业主领不了天然气卡 新店村委:为尽早通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