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66岁重庆老人43年前在兴庆宫公园跳湖救人 欲寻当事人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8-11-20 09:06:54
[摘要]11月16日,66岁的谭国华再次来到西安。43年前,还是一名军人的谭国华路过西安,在兴庆宫公园救了一名落水者。43年后,他希望见一见当年的被救者以及三位公园工作人员。

\

谭国华展示自己的退伍证

11月16日,66岁的谭国华再次来到西安。43年前,还是一名军人的谭国华路过西安,在兴庆宫公园救了一名落水者。43年后,他希望见一见当年的被救者以及三位公园工作人员。

当年曾在公园救人

谭国华是重庆市九龙坡人,1975年,时年23岁的谭国华还是一名军人,在兰州服役。当年11月26日,谭国华与三位战友执行完任务回部队途中,经过西安时住在战友郭卓华家。11月27日上午9点多,谭国华与战友一起来到兴庆宫公园游玩。就在他们边走边聊时,谭国华突然看到有人往湖边跑,听说有人落水了,他也急忙冲了过去。当时的情形,谭国华至今记得。“在一座桥附近,我看见一个年轻男子掉在湖水里,当时天气冷,落水者已经没了反应。”谭国华说,他在水边长大会游泳,便冲过去救人。只把身上的棉大衣一甩,连鞋袜都没顾上脱,就跳进了水里。

“我一只手划水,一只手把他往岸上托。”谭国华说,很快过来了3位公安民警,协助他将落水者救上了岸。等他上岸的那一刻,岸边围了很多人,大家争相跟他握手,对他竖起大拇指。

谭国华说,小伙被救上岸时处于昏迷状态,被人紧急送到公园的温室进行救治。自己因为浑身湿漉漉的,冻得发抖。一位公安人员问了他的名字和部队番号后,公园的工作人员王敏贤和另一位姓刘的大姐赶忙过来照顾他,还安排一个叫寇航丽的工作人员把他赶紧安置到公园锅炉房取暖。谭国华说,在锅炉房,他把湿衣服脱掉,换上战友的衣服,那名叫寇航丽的公园工作人员则忙着为他烘干湿衣服。

“在烘衣服时,她发现我的一件衣服领口脏了,二话不说,就把我所有的湿衣服都洗干净了。”谭国华说,对方还陪着他聊天,问寒嘘暖,让他很感动。等衣服洗净烘干后,当天下午他到公园取回了衣服,顺道还去看了看被自己救上来的落水者。那时落水者已经醒过来了,但是还不能说话。紧接着,他们就离开西安回部队了。

希望有机会再见面

回到部队的第二年,谭国华就退伍了。退伍后,谭国华直接回了重庆九龙坡区的一家工厂当了一名技术员,一干就是一辈子。由于交通不便,再加上工作忙,谭国华再没来过西安。随着时间的推移,谭国华与西安的战友也失去了联系。但是,他一直忘不掉在兴庆宫公园救人的场景,忘不掉救人后周围人对他的赞扬与热情,更忘不掉兴庆宫公园三位工作人员对他的关心和照顾。

11月16日,谭国华来到西安后,一路打探找到了兴庆宫公园,然而眼前的变化让谭国华感叹物是人非。尤其是兴庆湖上的桥已经不止一座了,当年跳水救人的具体地点他也想不起来了,就连当年让自己取暖的锅炉房也早已不复存在。谭国华提及王敏贤等三位工作人员的名字,工作人员听了直摇头。目前,公园工作人员年龄最大的,在这里工作也不过30来年,王敏贤等人的名字,公园里没人知道。

11月19日上午,谭国华找到了记者。“我年龄越来越大了,这两年两只脚也有点毛病了,再不来西安,恐怕以后就没机会来了。”谭国华说, “我很想念兴庆宫公园那三位热心工作人员,还有,也不知道那位落水者后来怎样了?”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志杰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兴庆宫 救人

上一篇:西安男子驾车购买毒品 被民警发现后弃车逃离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