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家肿瘤AR精准诊疗基地西安成立 戴MR眼镜就像有透视眼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卢红曼 2018-11-21 07:45:53
[摘要]11月19日,在西安市第三医院手术室一位医生戴着MR虚拟现实眼镜用手发出指令,并不断调整手势,似乎在找合适的位置。将这个影像按照1:1的大小放置在患者头部,不开颅即可看到脑部结构,可以起到术中导航、提高手术成功率的作用。

华商报讯(记者 卢红曼)把患者的核磁数据包输入相关设备,医生戴着虚拟现实眼镜就能看到患者某个部位内部的组织结构,相当于拥有了一双“透视眼”……11月19日,西安市第三医院成立了全国首家肿瘤AR(虚拟现实技术)精准诊疗基地,全面应用MR(混合现实)技术进行术前评估以及术中监测,该技术可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不用开颅即可看到脑部结构

近两年,MR技术迅猛发展,推动包括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在内的多个领域升级发展。

11月19日,在西安市第三医院手术室一位医生戴着MR虚拟现实眼镜用手发出指令,并不断调整手势,似乎在找合适的位置。另一侧手术床旁两台平板电脑上,清晰显示着室内场景以及一个脑部3D虚拟影像。

西安市第三医院医务部部长张达介绍说,屏幕上的图像其实是医生戴MR眼镜看到的场景,这个3D影像是根据患者所拍的核磁数据包重建后的效果。将这个影像按照1:1的大小放置在患者头部,不开颅即可看到脑部结构,可以起到术中导航、提高手术成功率的作用。

谈起此技术,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张世荣说:“之前做手术,医生都是根据CT、核磁的平片进行手术设计,在脑海中操作一遍,现在用3D重建技术,不仅可以看到肿瘤与血管的关系,还能测量肿瘤大小、体积、手术夹角,减少手术误差。”

据悉,该技术已应用于临床,在肝胆、胸外、神外、妇科等领域都得到了开展。

通过3D重建及虚拟现实技术模拟手术过程

据悉,此次西安市第三医院建成的肿瘤精准治疗基地是集现代医学、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生物学等诸多学科为一体的新型交叉治疗基地,可极大提高手术安全性。

医生可以通过3D重建以及虚拟现实技术来模拟、指导手术所涉及的各种过程,实现包括精准会诊、医患沟通、手术排练演习、手术教学、术中引导等诸多功能。比如,当手术不确定时,医生可通过虚拟影像进行比对,避开重要组织与血管,从而降低手术风险,提高临床医学诊断、治疗的技能和精度,使得高难度手术得以更快普及。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医生 透视眼 术中监测

上一篇:西安小家联行多家公司跑路 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也被坑 下一篇:陕西抽检6类食品324批次样品 6批次食品样品不合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