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合同按揭收房却让补齐尾款 开发商:房款未结清交房有风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18-11-22 07:21:52
[摘要] 胡先生的购房合同上显示,他在2014年10月12日首付购房款13.4万元,2015年1月30日付房款5万元,剩余25万元房款以银行按揭形式付清,交付期限约定在2016年5月31日。

  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购房合同约定按揭付款,收房时开发商却要求补齐尾款,这让美庐雅苑小区的购房者气恼不已。

  业主:开发商五证不全,凭啥让补款?

  今年3月12日,云先生在西安市灞桥区电厂西路美庐雅苑购买了一套房子,交付50%首付款27.3万元,同时与陕西美庐达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显示,每平方米单价为6486.55元,面积82.17平方米,总金额为53.3万元,交房期限为今年5月1日。付款方式约定,买受人首付购房款27.3万元,剩余房款26万元以银行按揭付款方式付清。

  “买房时,五证就不齐全,合同写明了是贷款,开发商后来通知要交全款才能收房。”云先生说,像他这种情况的业主有近百户,大家已多次找开发商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30多户业主11月20日与开发商在灞桥区信访办再次沟通,开发商至今没有预售证,不能办理按揭。

  “开发商跟我们谈的结果是单价5000元每平方米以上的业主,最低交80%,而且两年之内付完,并且带利息并签补充协议,单价5000元以下的还得交全款才能收房。”昨日,业主周先生说,今年4月他刚付过29万元的首付款,“10月20日左右就开始通知收房,付全款,最后有大约20人交了全款,不同意的就一直拖到现在。”

  胡先生的购房合同上显示,他在2014年10月12日首付购房款13.4万元,2015年1月30日付房款5万元,剩余25万元房款以银行按揭形式付清,交付期限约定在2016年5月31日。“交房时间都过去两年多了,突然说如果要收房就得交全款。”胡先生妻子马女士说。昨日在现场,像胡先生一样,每平方米单价在5000元以下的还有李女士等人。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电厂西路见到十余名美庐雅苑的业主。业主们说,其实就是想按照合同约定的收房、按揭,“不能贷款是因为开发商五证不全,他们毁约凭啥让我们补全款呢?”

  开发商:房款未结清,现房交房有风险

  昨日,在美庐雅苑售楼部,开发商一名负责人称,美庐雅苑是城改项目,目前盖好两栋商品房,项目五证中只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一证,“政府规定五证不全不能办理按揭。”该负责人说,每平方米5000元以上的业主,须补交30%房款,就可收房;单价5000元以下的须补齐全款才能收房。

  “补交房款的人要签补充协议,尾款两年内分期付清,每季度交一次。”该负责人说,业主如果不放心手续问题,可以等预售证下来了再收房,但也要签补充协议,尾款部分要按银行按揭利率收取利息。

  “西安市去年统计的五证不全销售的房屋中,大部分都是城改项目,手续难办是普遍问题。”该负责人说,预售证预计2019年底能下来,到时候就能办理按揭。

  为何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交房?“这是延期交房,合同有约定,大家对于合同的理解不一样,后期物业会和大家解决延期交房的问题。如果有异议,可以走法律程序。”该负责人说。

  合同约定了按揭为何会变成补尾款?该负责人说,现在是现房,在房款未结清、按揭没有办理的情况下,公司交房要考虑后期风险。“不管我们五证全不全,合同写得很清楚,业主需要达到银行按揭要求,前期我们收了客户的一些资料,很多业主都达不到银行要求,这种情况下,我们更不敢交房了。”昨日,办公室内另一位女性负责人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收房 业主 交房

上一篇:男子谎称可购内部指标房 骗了10人定金共19万元 下一篇:女子在城西购房两年了还未网签 一问才知法院已查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