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加快推进拆墙透绿和公园开放工作 12个公园年底前拆围墙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郭红文 2018-11-22 13:16:02
[摘要]其中计划2018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的公园共计12个,包括革命公园、长乐公园、莲湖公园、文景山公园、红光公园、丰庆公园、纺织公园等7个市管公园,以及儿童公园、环城西苑等5个各区、开发区主管公园。

  拆墙透绿、还绿于民;能开尽开,能免则免。据了解,我市加快推进拆墙透绿和公园开放工作,市城管局已初步确定了全市拆除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共16个,其中今年年底前要拆除围墙的涉及莲湖公园、丰庆公园等12个公园。

154286456380148644.jpg

  昨日,莲湖公园北侧围墙已经被施工围挡取代。 (记者 王健 摄)

  16个公园需拆除围墙

  昨日,市城管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郭和平介绍了相关情况。据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拆除公园围墙、免费向市民开放的要求,市城管局对全市所有公园进行了摸底统计。目前,全市向公众开放的公园共计82个,其中没有围墙且已全面开放的62个、有围墙但免费的17个、有围墙且收费的2个、无围墙但收费的1个。

  本着“能开尽开,能免则免”和先易后难的原则,经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近日初步确定了全市拆除公园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共16个。2018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的有12个公园,其中的革命公园、长乐公园、莲湖公园、文景山公园、红光公园、丰庆公园、纺织公园,均由市城管局负责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围墙拆除工作。

  另外,莲湖区管理的儿童公园,由莲湖区政府负责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围墙拆除工作;曲江新区管理的环城西苑、秦二世陵遗址两个公园,由曲江新区管委会于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西安建工集团管理的清凉山(森林)公园,由市城管局负责协调西安建工集团于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高陵区管理的水景公园,由高陵区政府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

  昨天早上,冬日的暖阳让人感觉很舒服,到莲湖公园锻炼的市民也明显多了。“公园拆围墙透绿当然好了,游园更方便,感觉也更惬意。”市民宋女士开心地说。目前,莲湖公园已拆除围墙,正在实施相关提升改造工作。红光公园、文景山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正在施工中,其他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正在推进中。

  4个公园明年年底前拆除围墙

  据介绍,市城管局也学习了外地打开围墙、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的多个做法,但西安有些公园因种种原因暂时不能拆除围墙,将于2019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包括劳动公园、环城公园、凤凰池生态谷、汉城湖风景区4个公园。

  劳动公园计划2019年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目前已展开方案设计,为避免重复建设,该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将一并纳入整体改造计划,由莲湖区政府制定具体的围墙拆除计划和实施步骤后,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环城公园和凤凰池生态谷是由曲江新区管理的公园,围墙拆除工作由曲江新区管委会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年年底前完成。

  汉城湖风景区是由市水务局管理的公园,因该公园园区内水域面积大、水体深,为保障市民和游客安全,重新完善安防基础设施需要较长时间,公园围墙拆除工作将由市水务局负责制定实施方案,也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因“园”施策 让市民游客畅享绿意

  “除了这16个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之外,我们经过多方调研、专家论证等,对我市其他一些公园将因‘园’制宜地采取相关透绿或免费开放措施,尽可能让市民游客更多地享受公园美景和绿色。”郭和平说。这其中包括兴庆宫公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大唐芙蓉园、寒窑遗址公园。

  对备受市民关注的兴庆宫公园,市城管局将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目前正在制定方案。至于浐灞生态区管理的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由于该公园具有生态保护功能,为确保野生动植物特别是鸟类安全栖息繁衍,不宜拆除围墙,但今年年底前将免费开放。另外,寒窑遗址公园原本就没有围墙,将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免费对外开放工作。以后,市民游客朋友可畅享公园的满满绿意。

  极具盛唐风貌的大唐芙蓉园暂不免费开放,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拆墙透绿,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并在三年内免费对外开放。

  针对全市拆除公园围墙和免费开放工作,郭和平坦然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今后面临的各项管理工作难度必然加大,公园的安全措施要紧密跟上、管理能力要不断提升,政府也要落实各项经费。市城管局已制定了《市管公园围墙拆除景观安全设施完善应急方案》,按“一园一案”完善安防设施,确定后将实施。“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打开围墙,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借此呼吁市民游客朋友:请您一定要文明游园,共同保护并共享公园的美景和绿色!”郭红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拆墙透绿 围墙 花园

上一篇:乘客拒绝“拼座”遭的哥威胁 涉事司机被罚1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