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兴庆宫公园拟拆墙引热议 专家:敢于拆墙透绿是城市文明标志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8-10-15 07:42:02
[摘要]网友慧慧:公园如果没有了围墙,大门岂不是失去了意义,没有围墙感觉公园就不像公园了,跟大马路差不多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还是原来的样子好。

  西安兴庆宫公园新修大门                  

  西安兴庆宫公园大门(资料照片)                      

  秋高气爽的周末,一家人漫步在兴庆宫公园里,湖面碧波荡漾,湖畔垂柳拂面。躲开如织的游人,走在寂静的林荫小道上,时而可见嬉闹的孩子们的身影,时而可闻清脆的鸟鸣声……如此静好的时光,却难掩一片争论声。这两天,兴庆宫公园发布的一份拟拆除围墙的问卷调查,引得市民网友热议。

  事件起因

  拆除围墙全面开放

  10月11日,西安兴庆宫公园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份问卷调查,就“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征求广大市民意见。问卷中称:西安市兴庆宫公园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市最大的文化遗址公园。长期以来,公园得到市民群众广泛关注和喜爱。为了还绿于民,兴庆宫公园拟拆除围墙,全面开放。调查问卷共有10个问题,包括“您家到公园的距离”“通常一天来公园的时间”“来公园的交通方式”“在公园游玩几个小时”“每月来公园的次数”等。问卷没有直接涉及对于拆除围墙支持或反对的选项。文后标明“您对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直接点击下方留言”。

  消息一出,顿时引起热议,市民、网友分别从自身的美好记忆、公园管理、城市安全等各方面的利弊出发,发表各自的看法,进而出现了“不拆”和“拆”的对立观点。一些传统媒体、自媒体也及时捕捉这一热点话题展开调查。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该拆,历史古迹不可复制,圈定范围利于保护”的观点支持者为3929票,占60%;“该拆,园在城中、城在林中,符合现代城市规划”的观点支持者为1456票,占22%;“拆不拆两可,但游人素质必须先提升”的观点支持者为1083票,占16%。

  热议背后

  反映人们对古城的爱

  针对市民、网友对是否拆除兴庆宫公园围墙的关注,记者昨日整合网友意见,并实地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虽然持不同观点支持者都有各自的理由,但由此不难看出人们对这座公园的爱,对古城西安的爱。正如读者万斌所言,“若能打开一座老公园的围栏壁垒,让‘皇家园林’与现代城市融为一体,把一座现代之城‘种’进一片自然之中,开门见绿,美景随行,这不失为大西安送给老西安人和中外游客的一份礼物。”

  支持者

  市民曹宪民:我支持拆除围墙,绿色植物与城市融为一体,城市通风效果增强。欧美国家的公园都没有围墙,但考虑到我国的特殊情况及人口平均素质,应在加强安保方便加大力度。

  市民赵卫民:拆了是好事情,但政府投入一定要到位,后续资金要有保证,不能让公园和游客争地,用经营来养活自己。

  市民刘潞:儿时的回忆,但是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兴庆宫公园需要重新改造了,要不就会被时代淘汰,应该响应国家政策出门见绿,开窗见园,拆除围墙,展露风采。

  网友逍遥:拆除围墙是好事,出入口要精心策划,少而精,希望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使公园旧貌换新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最好是深入挖掘兴庆宫的文化故事,硬软件全面提升,我们很期待。

  网友小松鼠: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像大明宫、桃花潭、汉城湖、雁鸣湖等等开放式公园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受广大群众所喜爱和接受,这是更新观念、提升思维和改善投资环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要求。

  反对者

  市民刘兵:兴庆宫公园属于西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拆除围墙就失去了兴庆宫的意义。兴庆宫没有了围墙何谈为宫!当然还绿为民是件好事,但是拆除围墙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宫墙的宫还能称为宫吗?

  市民吴越:反对拆围墙,拆了围墙,兴庆宫公园更加难以保护和管理,各种人员从各个角落都可以进入破坏,不法分子也随时有机可乘,部分游客素质差,随意攀折花枝不易发现更难阻挡,我是从切身感受说的,我天天进入兴庆宫公园,爱这里一草一木,看到不文明现象很痛心,现在有围墙约束尚且管理不过来,拆了围墙后患无穷。

  网友慧慧:公园如果没有了围墙,大门岂不是失去了意义,没有围墙感觉公园就不像公园了,跟大马路差不多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还是原来的样子好。

  网友沉默湜金:不建议拆除围墙。一是因为公园为遗址公园,园内有著名的古建筑沉香亭、花萼相辉楼等,如果拆除围墙,不利于保护。二是公园所处的环境的人员构成与曲江遗址公园不同,来公园的都是一些老年人和儿童,社会闲散人员较多,人流量较大,如果拆除围墙,不利于养护管理,破坏较大,也不安全。

  官方回应

  拆除围墙仅是“初步意向”

  西安兴庆宫公园相关负责人说,兴庆宫公园免费开放前,每年入园游客量为二三百万人次,免费开放后,游客压力剧增,公园管理难度大大增加,设施破坏也很严重。为了方便市民入园,目前公园又延长了开园时间,23时闭园,早晨6时开园,应该说满足了市民的需求。公园新建的南门今年国庆节才投入使用,并在东、南围墙的设计上也都实现了“透绿”。

  该负责人说,并不是公园想要拆围墙,公园无权作出这样的决定,这是根据上级部门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的要求做的。“是城管局统一部署的,涉及好几家公园。”该负责人说,国庆节后收到了相关通知,因此在微信公众号上发了问卷调查,刚发布信息还没有统计大家的意见。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西安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只是“初步意向”,目前是想听听市民的意见,再研究决定,还没有正式的方案和时间计划。考虑拆除公园围墙的原因主要是拆墙透绿还绿于民;另外,长期以来,一些网友留言说等自己下班了公园就不让进入了,希望延长公园开放时间,所以才有这样的意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02年初,杭州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五年的努力,杭州彻底打破了景区的围墙,拆除了西湖边违章建筑,修复重建了一系列人文景点,完整地将西湖的每一寸绿地和水面交给了市民和游客。西湖“一湖两塔三岛三提”的全景之梦,重现了“一湖映双塔,湖中镇三岛,三堤凌碧波”的美景。打开“西湖”围墙,还湖于民,让市民和游客24小时在西湖边休闲和游览,实际上是一个城市的开放程度标志。

  广州天河公园开展公园拆围透绿已有六七年历史,最早是在烈士陵园,然后流花湖公园、越秀公园等也开展了这项工作。按计划,广州接下来将对全市公园逐步开展拆围透绿工程。除了正在试点的天河公园之外,珠江公园等城市主干道两边的公园都将拆围透绿,形成新的生态休闲空间。海口人民公园作为中心城区的“绿肺”,是重要的景点,也是市民重要休闲活动场所,于2006年拆除。

  专家观点

  拆墙透绿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

  据了解,拆除围墙的意向不仅仅是兴庆宫公园,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局属的革命公园、莲湖公园、丰庆公园、长乐公园、文景山公园等,也正在以同类方式向市民征集拆除围墙的意见和建议。有市民质疑,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局属的公园已经开始着手“拆墙透绿”的准备,其他像秦岭野生动物园、曲江海洋世界公园、木塔寺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等是否也会随之开始拆除围墙呢?拆除公园围墙究竟有什么好处?

  社会学家、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石英说,墙是人建起来的,过去公园里都有围墙,一方面是便于收门票,另一方面是便于管理。最近几年来,许多公园已经免费,市民游客出入自由。从一座城市发展趋势来看,拆除公园围墙更加方便市民入园,更加使公园与城市融为一体。让大西安放眼“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这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

  石英认为,拆围墙、开大门、迎接市民,需要改革管理方式,强化服务职能,突出公益导向,保障开放安全。包括兴庆宫公园在内的公园拆墙透绿的想法和做法,是对市民素质和公园管理水平的考量和挑战,敢于拆掉围墙,表明城市的绿化水平和市民素质上了一个台阶,说明市民当前的综合素质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了公园敢于拆除围墙的程度,这是一个城市开放程度和文明程度的标志。

  石英说,假如市民连公园里的一花一草一树都能自觉爱护,更何况文物呢?他觉得,拆墙透绿无论从生态上,还是城市文明程度上,都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其最终的目的是,让公园变成城市的大花园,真正把城市“种”在自然里,把城市公园送给市民和游客,让市民和游客可以在城市里守望大自然。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拆墙透绿 城市主干道 城市管理局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约见女网友 见面要求开房被拒后抢走女子手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