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近七成老年人月支出不超千元 经济来源主要是退休金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18-11-27 08:01:40
[摘要]现如今,老年人口日益增多,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各方亟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现如今,老年人口日益增多,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各方亟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为了解我省老年人养老需求以及养老机构情况,陕西省统计局进行专项调研,发现近七成老年人月支出在1000元以内,主要支出是饮食、生活用品、医疗保健;医疗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头等大事,老年人最期盼在社区医院开常用药;老年人最担忧健康状况、经济保障、生活照料。

  近七成老年人月支出不超千元

  2017年陕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约为645万人,较2010年增加约16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达到16.81%,较2010年提高了3.96个百分点。此次调研抽取了全省107县(区)的1626名60岁及其以上的老年人口。

  结果表明,八成多老年人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离退休金、政府补贴、劳动收入等,近七成的老年人月支出在1000元以内,饮食、生活用品、医疗保健是主要支出项目,超七成老年人生活靠自己或者配偶,六成多老年人处于健康状态。

  老年人期望在社区医院开常用药

  对于老年生活的担忧,调研发现,医疗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头等大事,超八成老年人对于社区提供的养老服务需求集中在医疗服务。老年人最担忧健康状况、经济保障、生活照料。调查显示,老年人更加关注自身的情况,希望自身健康、宽裕,来改善或提高晚年生活。七成多老年人最担忧健康状况不佳,五成多老年人选择了经济来源保障较低,39.9%选择没人照料生活,还有近四成老年人选择给子女增添负担。

  医疗便利、社会关照、服务设施是老年人最希望政府或有关部门做的三项迫切工作。医疗依然高居榜首,近七成老年人希望社区医院给老年人开常用药,57%的老年人希望社会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照,四成多老年人希望建立较多的老年人服务设施。调查发现,就医问题是最受老年人关注的问题。调研报告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在社区医院设立老年人门诊或者能给老年人开具处方类常用药,避免了去大医院就医的困扰。

  老年人不去养老院主因是经济

  对于养老方式,“养儿防老”依然是主流思想,在高龄老人中表现的较为明显,而家庭养老是首选,子女数量影响老人养老方式;老年人不选择养老院的主因是经济。花钱求人经济压力大、能自理、不到万不得已不去是老年人不选择养老院的前三个原因。

  在对养老机构调研中发现,资金和护工难招是养老机构发展的主要困难,护理人员年龄以45岁左右为主,养老机构特别需要充满爱心的护理员,有超八成护理人员来自村镇。由于很多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学历水平较低,职业培训较少,老年护理知识经验和技能不足,难以满足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要求。此外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待遇较低,工作强度大,人才流失严重,也制约着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建议社区医院开老年常用处方药

  针对老年人希望社区医院能开常用处方药,陕西省统计局建议,大力实施医疗便民措施,提供给老年人更多的医疗便利,下放社区医院开老年常用处方药权限,避免老年人跑大医院;当老年人行动不便时,社区医院可以提供简单的上门诊疗服务;对于需要进入大医院治疗的,希望社区或者医院提供有偿服务,帮助把行动不便或者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送入医院。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社区医院 常用药 医院治疗

上一篇:好消息!西康高铁明年开建 预计2023年投入运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