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五星级的哥:开45万公里出租车 唯一一次违章因救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12-02 07:50:02
[摘要]内行都知道,白班司机违章比夜班多,拜龙一直开白班,但他就是没违章。”  第三条对私家车司机和的哥是不同的,希望私家车司机不要开车玩手机打电话,希望同行们不要抽烟、系好安全带。

                              西安市五星级出租车驾驶员拜龙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今年的12月2日,是第7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注意细节不仅要熟悉交规,更要熟悉路况,而对此,最熟悉的莫过于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了。在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他们对细节、安全、文明出行都有啥感受?有啥话要说?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就采访到了一位“三无”司机——行驶超45万公里的五星级的哥拜龙,听他讲述自己10年安全驾驶的故事。

  他是同行羡慕的“三无”的哥

  拜龙今年30岁,但他已经是有着近12年驾龄的老司机了。10年前,他退伍回来便选择了开出租车。人虽然退伍了,但他还是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且一直对自己说,党员就是要起带头作用。

  内行都知道,白班司机违章比夜班多,拜龙一直开白班,但他就是没违章。夜班司机夜里收车之后将车洗干净,其他司机可能直接开着就走了,而拜龙却不一样,他接到车的第一件事,就是绕车一周进行车况检查。

  拜龙说:“这就是一个小细节,咱出租车交接班,都是用的路边临时停车位,这样的检查,才能确保前后车牌是否有遮挡,轮胎胎压怎么样。这不仅是有没有违章的事,也是关乎安全的事。”

  在西安出租车行业,衡量一个的哥是不是最棒的,有3个硬性标准:“无投诉”“无违章”“无事故”。而他,就是大家说的“三无”的哥。拜龙入行10年来,年年都是“三无”。

  拜龙告诉记者:“我们车队在这方面有奖励政策,能做到‘三无’的,年底会发2400元现金奖励。我连着多年都入选,同行们都很羡慕。车队的这种鼓励,其实也是盼着更多的人能当‘三无’的哥,所以车队经常在例会上组织大家进行政策学习、路况讨论,每次我都会把一段时间觉得应该注意的点,跟大家分享。毕竟,平平安安是每一个人的心愿。”

  唯一一次违章  他为抢救生命“逆行”

  连续多年无违章,你有什么秘诀?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拜龙停顿了一秒,准确回复道:“有一个,2017年12月18日,我当时逆行了,有一个违章。后来家属证明,交警给撤销了。”

  时间回溯到2017年12月18日,拜龙家住在浐灞二路上的一个小区。当天下午4点多,他刚交完班走到小区门口,看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昏倒了,旁边围了二三十个人,说是已经打了120,还没见车来。情急之下,拜龙赶紧让人帮忙把男子抬到一辆面包车上,由这名男子的妻子和房东陪护着,他一路疾驰,逆行闯了两个红灯,用时7分钟就把人送到了唐城医院。之后,他又把这名男子背进医院。在此过程中,男子还吐了他一身。他也顾不上这些,依然跑前跑后帮忙。

  昨天下午,记者在拜龙手机里收藏的视频画面中看到,当时他在将男子送到医院后,由于两位女士慌了手脚,在该男士因病情需要进高压氧舱时,拜龙换上了医院的无菌服,以家属的身份陪护。忙完这一切,他回到家已经是夜里23点了。之后,拜龙还几次前去探望,帮助这名男子。一个月后,男子病情稳定,家人到车队送锦旗,再次见到拜龙,感激得连连下跪。

  传授“零违章”攻略  他自愿停运3小时

  听说出租车管理处推荐自己通过报纸向广大司机传授一下“零违章”攻略,拜龙前一天就在家做了精心准备。昨天上午11点,他如约见到记者,自愿停运3个小时,将自己的体会,毫不保留地分享给读者。

  拜龙总结的第一条就是看清标志标线。他举例道,前段时间在凤城八路与太华路新修好的高架桥口,附近市场的人为了图自己方便,将交警做好的隔离护栏撕开一个口子,电动车和行人肆意穿行。后来口子越来越大,很多私家车司机误以为可以调头。其实这样做不仅容易产生违章,还特别危险。

  第二条是随时礼让行人,不抢黄灯不超速。拜龙说:“这一点特别重要,礼让行人在司机心中就应该像不能酒驾一样。市区道路不要忽快忽慢,60公里每小时,其实已经很快了,从东门到电子城加上等红灯,大概也就不到半小时,一点也不慢。很多人对车速和时间没概念,忽快忽慢容易剐蹭。”

  第三条对私家车司机和的哥是不同的,希望私家车司机不要开车玩手机打电话,希望同行们不要抽烟、系好安全带。拜龙说:“这些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都能避免违章。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样做都会分神,而分神最容易产生事故。”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五星级的哥 开45万公

上一篇:记者探访发现西安部分客运站未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 下一篇:男子告知家人来西安出差却失联了 家人怀疑落入传销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