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在新城区一托管班兼职28天给半个月工资 大学生:故意克扣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12-08 06:53:11
[摘要]在这件事中,小余要求对方支付18天工资的诉求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在这18天中确实付出了劳动,哪怕只是口头协议,双方也应遵守。

  小余此前在新城区某小学附近一家托管班里兼职做老师。

  说好兼职一个月工资1200元,自己从10月29日上班到11月25日,老板却只给了600元钱。这两天,在西安某高校念大二的小余认为,自己的工资被故意克扣了。

  大学生: 上班28天被辞退 工资只发一半

  昨天,小余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自己的理想就是做一名教师,可没想到上班不到一个月,就被通知“最近学生不多,不用再来了”,随后还被克扣了工资。

  “上班前,我和托管班的负责人就待遇达成协议,一个月1200元,周末双休,工资月结。可我从10月29日上班到11月25日,最终只拿到了600元。”小余告诉记者,对此,托管班的负责人称,不够整月他们只发半个月的工资,但自己不认可这种解释。“首先,并不是我自己要中途离职的,没上够整月不是我的责任;其次,不够整月只发半个月工资的做法没有道理,应该上多少天班就按多少天结算。”

  小余表示,自己随后要求对方按上班天数将工资补齐,可最终双方却闹得十分不愉快。“他们一听我提上班天数,就说给我一半工资主要是因为我在这工作表现不好。”小余说,这个说法自己并不认同,“要是我表现不好,他们完全可以当时就让我走,为什么在我上班到28天时才让我离开?”

  托管班:

  扣工资因其本身工作有问题

  在小余提供的一份聊天记录里,三秦都市报记者看到,该托管班负责人提及的只发半个月工资的主要理由有:10月末那几天小余是由其他老师带着工作的,是没有工资的;托管班的老师基本都是5点上班,小余却每次都到得比较晚,6点左右才来;工作态度不认真,被发现跟学生聊天;还有给学生改作业错误太多等等。

  小余则表示,工作时间双方之前是说好了的,改作业出现错误的问题之前没有人跟他说过,如果有也绝不至于是对方所说的“太多”。他称,在托管班兼职的28天里,其中8天是周末,按约定休息,有两天自己有事请了假,算来应该是上了18天班,他现在就只求拿到这18天的钱。“按之前说好的,除去周末,一个月上22天班拿1200元,一天的工资就是54.5元,现在他们应该给我981元而不是600元。”他向本报求助,希望能讨回这个公道。而据记者了解,小余兼职时,因为是熟人介绍的,并未与这家托管班签订任何书面协议。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该托管班负责人了解情况,但对方婉拒了记者采访。她称,小余要解决问题就当面来跟她谈,如果是托管班的问题他们愿意给他补上工资,但如果是小余的问题,他也应当赔偿托管班的损失,不然她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此事。该负责人也再次向记者强调了小余的问题,“每天迟到,上班玩手机,口算作业都批改有误。”

  律师:

  工资和罚金是两回事

  双方互不相让,这件事究竟谁占理?其他兼职大学生如遇到类似情况,又该怎么做?

  陕西维瑾律师事务所的何睿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在校大学生不具备劳动关系主体资格,不能成为劳动关系中的劳动者,所以与雇主不是劳动关系,而是雇佣关系,劳动部门无权管辖。所以一旦出现类似问题,跟雇佣单位协商不成,大学生只能自己收集证据向法院起诉要求单位支付报酬。

  在这件事中,小余要求对方支付18天工资的诉求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在这18天中确实付出了劳动,哪怕只是口头协议,双方也应遵守。”

  至于托管班以小余工作不认真为由只发一半工资,何律师表示,这是另外一件事情,不能混为一谈,“如果双方之前有约定,比如批改作业出现错误要罚多少钱等,托管班是完全可以罚的,但是不能拿这个来克扣工资。”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托管 老师 批改

上一篇:半年买了4套房 自驾运毒“大能人”被莲湖区检察院批捕 下一篇:提醒!秦岭道路积雪 210国道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