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数十年等不来"一口气" 西安老旧小区通天然气为何这么难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陶颖 2018-12-10 07:52:29
[摘要]2015年10月,西安市政府针对老旧小区启动了“605个煤改洁”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天然气市政管网接气规划手续,秦华天然气立即开始设计准备。

  工作人员正在施工                         

  西安市实施天然气气化工程21年了,至今,西安城内仍有一部分老旧小区市民还没有用上天然气做饭和采暖。“煤改洁”以后,这些居民做饭还可用电磁炉应对,可冬季取暖却成了影响生活的大问题。在天然气气化进程中,这些老旧小区里的居民为何数十年等不来“一口气”?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如何来解决?

  调查

  400户居民16年等不来“一口气”

  在西安市东门外的龙渠堡8号小区,提起天然气,大伙一下子“炸开了锅”。64岁的乔老太太说,他们小区是2002年建成的,共有400多家住户,大家十几年来做饭都是靠石油液化气、蜂窝煤和电炉子。最近这几年“禁煤”以后,罐装的石油液化气也越来越少了,只能用电磁炉做饭、电褥子和空调取暖。“整整16年了,我们为等‘一口气’咋就这么难呢?”乔老太太叹着气说。

  69岁的王师傅说,他们小区周围的其他小区和单位目前都已经通上了天然气。为了生活方便,大家这几年不停地找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天然气公司反映情况。2015年,有关部门对小区进行实地勘查,向每户居民收了2300元的天然气安装费,不知道啥原因,随后就再没动静了。紧接着,社区工作人员说,由于小区周围没有气源,天然气装不成了,收的钱又给大伙退了。

  还有的小区21年都没通气。

  据了解,早在2013年,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对龙渠堡小区业主们反映的情况派人跟进后发现,这个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没有建设审批手续,无法取得市政道路接气的规划和市政审批手续,无法受理报建。2015年10月,西安市政府针对老旧小区启动了“605个煤改洁”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天然气市政管网接气规划手续,秦华天然气立即开始设计准备。

  但西安市规划局勘测院对该小区门前龙渠堡规划路进行测量后,发现这个小区门前市政道路较窄,路面下方管线密集,已无天然气管道铺设位置,致使市政主管道接气方案无法实施。龙渠堡小区距离市政管道只有100多米远,可就是进不去,秦华天然气公司也非常为难,为了能够及早解决通气问题,他们先后多次配合社区、街办与周边可以相邻接气的4家单位、小区协调,但相邻小区均不同意,至今一直无法接入。

  走访

  这些典型小区今冬通气无望

  在对部分至今仍未通天然气的老旧小区走访过程中发现,碑林区东关南街街道办事处卧龙社区无法相邻接气,规划路管线技术方案规划局不批准。东关南街省正大国药有限公司因主体无法接入,需协调相邻用户接气,隔壁单位不同意。纱厂街137号的陕西红元物业有限公司(西安市新力资产发展中心)天然气报建于2010年立项,因无主体线位,规划路上有临建有障碍,无法设计、施工。

  环城西路北段56号无气源,相邻单位不同意,社区目前正在协调各方做工作。省纺织品公司所处道路在铁路专用线50米范围内,规划部门认为不是规划路不给线位。碑林区建国路建南楼2号、3号、9号因规划部门认为此楼接口不具备审批条件(上世纪60年代危楼),社区愿意组织,但由于房产属于房地局,社区也已联系房地局,目前未见回复。

  瓶颈

  五大原因造成通气难

  1. 房屋结构不符合安装规范

  2. 以邻为壑无法接通气源

  3. 市政道路狭窄无接气管位

  4. 无牵头组织机构实施难

  5. 即将拆迁或房屋老旧无法接气

  在建国四巷20号居民楼内住了44年的16家住户,今冬终于用上了天然气,这些老住户们欢快的背后,隐藏着“跑气”过程中的艰辛。住户周师傅说,6年前,楼内的电表进行了改造,申请到一户一表,一些住户就装上了电锅炉冬季取暖,可一个冬天的电费就得将近3000元。为解决楼上住户们的做饭、取暖问题,最近几年来,他一直给大家“跑”天然气,找各个部门,找天然气公司,最终的结果是旁边的两个院子都有天然气,原本可以相邻接气,但对方都不同意。今年天然气公司想办法从主管道接上了气,这才使他们这些在城里住了半辈子的老住户,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天然气。

  老旧小区通气难,究竟难在哪?制约老旧小区通天然气的瓶颈是什么?走访中解到,至今没有通气的老旧小区基本都是没有手续或者手续不全的小区,主要是城改项目、低洼棚户改造项目、小产权等,小区建设手续、规划手续不全,难以履行正常的报建安装手续,无法办理规划和市政道路的开挖手续,因此无法和天然气主管道接通。

  据秦华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每年都在解决一批老旧小区,遗留下来的都是情况最复杂的:找不到小区建设审批手续的,道路狭窄没有天然气管道位置邻居也不能接气的,还有就是没有物业、家委会的三无小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秦华天然气公司通过设计和安装技术、工艺手段等,最大限度地克服和规避一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电线缠绕、障碍物等安装困难和安全隐患,但仍有32个小区2604户因房屋结构不符合设计安装规范,比如厨房不是独立空间、厨房是暗厨等情况,不符合安全要求,无法进行天然气安装。

  此外,根据摸底,西安市目前还有84个老旧小区15748户正在进行群众意见征集阶段,有的是可能要拆迁,但拆迁计划没定,住户们拿不定注意,有的是住户们对于是否安装天然气还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因此这部分小区的工作暂时还无法推进,秦华天然气公司将继续跟进。

  专家

  完善市政设施 提倡邻里互让互谅

  没有牵头协调的组织机构,比如没有物业、业委会牵头;建筑结构不符合天然气安装条件,如暗厨房;市政道路狭窄,无接气管位,相邻接气的话邻居不让接;即将拆迁或房屋老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等多种因素导致一些老旧小区至今难以通上天然气。对此,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石英认为,要解决这些“卡脖子”的问题,首先要从根本上完善市政设施,厘清相关部门的职责,切实从民生角度去考虑市民吃饭、取暖的大问题。其次,邻里之间应当发扬互让互谅的美德,剔除“自我利益保护”的狭隘思想,应当分清事物的轻重缓急,不要因为自己家里的火苗小一点、温度低一点,就不让邻居做饭取暖,无视他人基本的生活用气。第三,还是要加大供气量,满足民生用气。只有政府、企业、居民多方联动,才能尽快解决老旧小区面临的用气问题。

  律师

  燃气施工任何单位个人不得阻挠

  在城市管网密布的情况下,从隔壁的单位、小区接气不需要在市政道路上开挖。但很多小区的居民都不同意,担心影响本小区用气,也曾为此引起过诉讼,法院强制执行才给邻居接了气。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志山说,《西安市燃气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城市新区开发、旧城区改建应当按照燃气管网、站点规划,配套建设相应的燃气设施;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按照规划要求,预留燃气设施配套建设用地,预留的燃气设施配套建设用地,未经法定程序调整规划,不得改变用途。第七条规定:新建、扩建、改建燃气工程项目,应当符合本市燃气管网、站点规划,经燃气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依法办理相关建设审批手续。经批准的燃气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此外,《物权法》第84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该按照有利于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第88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建造、修缮建筑物以及铺设电线、电缆、水管、暖气和燃气管线等必须利用相邻土地、建筑物的,该土地、建筑物的权利人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其实,这种情况不必担心,因为天然气公司在安装管道时会预留一定的多余量。

  ■ 后记

  老旧小区亟待补齐民生短板

  一边是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一边是陈旧杂乱设施匮乏的老旧小区。在西安这样的画面并不难看到。过上宜居更美好的生活,是所有城市居民共同的愿望。但没有天然气,做饭、取暖都成问题,何谈美好生活?

  诚然,老旧小区的居民所面临的配套设施不完善、生活不方便等诸多烦恼,是历史遗留问题,是老城在向新城迈进中交叠时产生的矛盾。这个矛盾不光暴露在燃气设施方面,还有旧楼改造、排水设施更新、老楼安装电梯……而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是居民安居的保障。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是重大的民心工程。如何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就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尽快补上一块块老旧小区的民生短板。

  赵丽莉 陶颖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天然气公司 小产权 一口气

上一篇:西安兴隆社区绿地内井盖破损严重 住户担心会“吞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