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轮椅上的乡村医生:西安61岁大夫高位截瘫 坐轮椅行医23年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12-16 08:13:33
[摘要]今年61岁的宋忠堂,从18岁开始学着行医看病,他父亲曾是原临潼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他子承父业当起了赤脚医生,一干就是20多年。一年后,宋忠堂坐着轮椅艰难地来到诊所,拿起听诊器为村民看病抓药。

宋忠堂给一位72岁的老人测量血压

躺在床上也不忘乡亲

给病人看病时,宋大夫认真负责,不苟言笑,可一旦脱下白大褂小憩时他却笑容满面,非常乐观,完全不像高位截瘫、双腿截肢的残疾人。面对人生的不幸,命运的不公,宋忠堂没有一句怨言,没发一句牢骚。

今年61岁的宋忠堂,从18岁开始学着行医看病,他父亲曾是原临潼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他子承父业当起了赤脚医生,一干就是20多年。在这期间他结了婚有了一双儿女。当时他在村上的卫生室给人看病抓药,妻子在家操持家务,家庭生活虽不算富裕,但小日子过得也是有滋有味。不料,1994年7月24日一场噩运从天而降,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当天上午,宋忠堂骑车赶往邻村出急诊,在经过一处基坑时,他没有看清道路,连人带车跌入6米多的深坑,胸椎12节和腰椎1节压缩性骨折,造成高位截瘫。经过两次大手术,宋忠堂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也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医生告诉他说,从此以后很可能要终生与床为伴,再也无法坐立。听到这个消息,妻子朱凤娥感觉天塌下来一样,只能背着人悄悄流泪。但是,处在人生低谷的宋忠堂并没有失去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他反倒给妻子说宽心话,稳定她的情绪。

就在宋忠堂夫妇感到噩运当头前途渺茫时,他手术后出院的第一天村里有人找他看病。宋忠堂本身就是个残疾病人,正在恢复期,连坐都坐不起来,他又怎么给别人看病呢?可看到病人痛苦的样子,他于心不忍。由于当时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加上到乡上县上看病很不方便,知道他能看病后,上门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

宋忠堂只能躺在床上给村里人看病开药方,也就是从那时起,妻子朱凤娥成了他的助手兼护士,学着抓药打针。当时宋忠堂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如果真的坐不起来,他就把床架在诊所里,躺着为大家看病。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超强度康复训练,宋忠堂的身体功能有了一些恢复,虽然还不能自理,但他已经会翻身、爬,甚至能坐起来了。

一年后,宋忠堂坐着轮椅艰难地来到诊所,拿起听诊器为村民看病抓药。从1995年到现在他整整坚持了23年。2017年,因长期血液循环不畅引起下肢严重肿胀,已经60岁的宋忠堂被迫做了双腿截肢手术。村民们担心以后他再也不能为乡党们看病,只能躺在床上苦度余生了,但是半年后,宋忠堂坐着轮椅又奇迹般出现在了村卫生室。

当记者问宋忠堂:“作为一个普通人,一名乡村医生,连续两次遭遇不幸,你都没有被打倒,你为何有这么强的抗压性,一直保持乐观向上的姿态?”

宋忠堂沉思片刻非常坦然地说:“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有韧劲,有毅力,两次遭遇不幸,有人说命运对我不公,而我从不信命,我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没有被病魔所打倒所屈服,我就是要用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医生 高位截瘫 轮椅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突发疾病晕倒 西京学院路过师生看护半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