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轮椅上的乡村医生:西安61岁大夫高位截瘫 坐轮椅行医23年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12-16 08:13:33
[摘要]今年61岁的宋忠堂,从18岁开始学着行医看病,他父亲曾是原临潼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他子承父业当起了赤脚医生,一干就是20多年。一年后,宋忠堂坐着轮椅艰难地来到诊所,拿起听诊器为村民看病抓药。

遇到无法到诊所就诊的重病号,宋忠堂就让妻子推着他出门行医,上门服务

医德为人大家都说好

行医43年,宋忠堂为十几万人次治疗过。现在他还兼任何寨街道办“健康教育”宣传员,义务为大家讲解农村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常识,教育村民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记者采访时,遇到了河西村27岁的小伙小寇,他专门带着自己3岁的女儿过来看病。他说:“我小时候就是父母带着在这看病打防疫针,没想到现在我的孩子又在这儿看病,宋伯伯不但对人热情,由于他有多年的从医经验,一些多发病常见病他是手到病除,在宋家村周围影响很大。”

据记者了解,宋忠堂有着良好的医疗业务基础,如果不是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按照他原先的计划,本打算进入医科大学深造,将来成为一名专科医生。如今,面对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医疗科学技术,他有一种紧迫感,每年除了让妻子推着轮椅带他参加临潼区组织的业务培训外,他还利用电脑网络报名参加医疗业务远程教学,接受继续教育。

在宋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宋钢宪的眼里,“老宋虽是一位高位截瘫、失去双腿的二级残疾人,只要有人前来看病,他都会强忍疼痛,热情相待,仔细诊断,从不耽误时间。另外,遇见家庭困难的病人,他还会少收费或者免费看病抓药,这在我们村周边摇了铃了,老宋的为人和医德没有人不说好的!”

多年的乡村医生生涯,宋忠堂与前来就诊的患者以及村里的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年到他这儿看病就诊的村民多达五六千人,他为乡亲们热心地看病抓药,解除病痛,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医生 高位截瘫 轮椅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突发疾病晕倒 西京学院路过师生看护半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