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轮椅上的乡村医生:西安61岁大夫高位截瘫 坐轮椅行医23年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12-16 08:13:33
[摘要]今年61岁的宋忠堂,从18岁开始学着行医看病,他父亲曾是原临潼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他子承父业当起了赤脚医生,一干就是20多年。一年后,宋忠堂坐着轮椅艰难地来到诊所,拿起听诊器为村民看病抓药。

对待每一位病人,宋忠堂都是耐心细致,认真负责

高位截瘫,双腿截肢,连穿戴假肢都需要家人帮忙,但就是这样一个残疾人却坐着轮椅坚持23年行医看病,为方圆30多里的村民诊断治疗解除病痛,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从18岁背着药箱行走在乡间小路当赤脚医生,到现在成了坐堂行医的“轮椅大夫”,西安市临潼区何寨街道办61岁的乡村医生宋忠堂43年时间接诊的患者达十几万人次,平均每天接诊30人次。

记者采访时,宋忠堂表示,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这一切都是他应该做的,给村民看病是积善行德,同时,也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每当看到患病的乡亲在他的诊所打针吃药,身体恢复健康,他就有一种莫大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每天坐着轮椅给人看病

每天早上6点半,在妻子朱凤娥的帮助下,宋忠堂艰难地穿上假肢,拄着拐杖洗脸刷牙,做开门坐诊前的准备工作。等妻子把卫生室里的诊断室、置留室、药房打扫收拾干净后,他自己用手推着轮椅进诊所开始接诊。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这个名叫宋家村的卫生室里上演。

12月4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慕名走进宋忠堂所在的宋家村卫生室时,他正在给一位病人把脉。在诊室中间火炉旁,还坐着一位病人在打点滴,这个时段正是当地农村吃上午饭时间,宋大夫的妻子朱凤娥刚把饭和菜端上来,见推门进来了几个病人,又默默地把饭菜端了下去。朱凤娥说像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他们已经习惯了,有时候病人太多,上午饭一直拖到到下午一两点钟才能吃到嘴里。

坐在火炉旁打吊针的宋师傅是一个包工头,家在距离宋家村三里远的河西村。昨天晚上他突发高烧,嗓子发炎,连话都说不出来了,本来想天不亮就赶过来找宋大夫看病,但怕影响宋大夫休息,就吃了两粒感冒药扛到了早上8点才过来看病。宋大夫埋怨他为啥不早点过来,对他说:“只要你一敲门,我就起来,给人看病要紧!”

宋师傅说经过诊断后,宋大夫给他打了一剂退烧针,又开了一些消炎药、退烧药和针剂,在挂上吊瓶输液后,这才转过身接待另外一位病人。

在药房帮忙配药的朱凤娥告诉记者,丈夫虽然是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但他很有毅力,每天早上7点坐着轮椅坐诊,一直忙到下午1点,受过伤的腰部实在痛得撑不住了,才回到后院的卧室休息一两个小时,接着又会从下午3点一直忙到晚上很晚送走最后一位患者。这要换作正常人算不得什么,可对于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来说实属不易,光每天起床、午休到晚上睡觉,他先后要穿卸假肢4次,下肢常常被磨破出血,有时只能把下肢包裹起来,坚持看病坐诊。这么多年,在临潼城区工作的儿子几次请父母到城里养老,都被丈夫拒绝了。儿女没办法,只好经常来回奔走,因为儿子本身也是一位医生,回到家里也能做宋大夫的帮手。

由于药房和诊室只有一层玻璃相隔,听到妻子的讲述,隔壁的宋大夫急忙劝阻说:“你再甭讲了,咱就是为乡亲们服务的,就不要嫌麻烦和劳累。”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医生 高位截瘫 轮椅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突发疾病晕倒 西京学院路过师生看护半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