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公布2018年环境、食药品犯罪十大案例 都是身边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8-12-22 09:54:05
[摘要]有人制假劣染发粉,有人私囤药品加价网售,有人用地沟油制牛油锅底,还有人不顾刺鼻气味公然非法炼铅。

有人制假劣染发粉,有人私囤药品加价网售,有人用地沟油制牛油锅底,还有人不顾刺鼻气味公然非法炼铅……昨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了全省公安2018年度打击环境、食品、药品犯罪的十大案例。

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小伙伙同未婚妻,网售一款中药焕颜霜的化妆品,其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激素,却被二人通过微信招商的方式,发展了十级代理1400余人,销售金额超过1500余万元。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以打击环境、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为重点的“利剑”行动。截止11月底,全省共立环境、食品、药品犯罪案件13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20人,刑事拘留1214人,涉案金额13.98亿元,公安部督办17起,省厅督办89起。

而对于制假劣洗护用品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犯罪分子就是抓住了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才开拓了市场。在此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对于吃喝用的东西,一定要寻找正规企业的产品,因为正规企业受约束,品质有保障。也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积极的提供这方面的线索,省厅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持续深化协作,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建立了“省厅综合研判、市局直接参与、区县主力侦查”的网络案件侦办工作机制,建立“警企协作”的长效机制,积极发动和鼓励企业广泛参与,对重点涉企案件挂牌督办。

案例一:

香喷喷的火锅底料是地沟油调制的

2018年9月18日,咸阳市川悦火锅店涉嫌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案。秦都分局对犯罪嫌疑人讯问,得知从2018年3月至今9月中句,该店店长、及两名店员等人为谋取利益,在咸阳市秦都区人民中路正兴广场七楼川悦火锅店内,以餐厨垃圾、废弃油脂等非食品原料,利用油水分离器、电加热锅等方式,生产、加工成火锅牛油锅底,供顾客食用。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咸阳警方刑事拘留。

案例二:

为便于存放给粉条里加大量明矾

2018年5月16日,榆林警方查封一家粉条加工厂,因该厂使用过量明矾生产粉条,经对成品粉条、宽粉进行检测,铝残留量严重超标。经查,2011年起,为了使粉条便于销售、存放,高某一直在其工厂内,伙同王某在生产的粉条中超量添加食用明矾及山梨酸钾,销售至榆阳区多个蔬菜门市,共计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粉条5.42万斤。9月28日,高某、王某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被依法移送起诉。

案例三:

网购冒牌名酒销售

8月31日8时,张某在西乡某烟酒商行正在交易时被抓获。其从2018年5月起,便通过微信从外省购买假冒我省知名品牌白酒共1100余件,向外销售543件。2018年11月1日,民警将为张某提供假酒的袁某抓获归案。目前,袁某已被西乡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张某已移送检察院起诉。

案例四:

私囤药品加价网售

2018年3月,西安警方在西安、华阴、天津三地查获大量“来得时”牌甘精胰岛素注射液、拜糖平、格华止、尼可保等药品共74种2000余盒。经查,犯罪嫌疑人尚某华在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2014年开始,在天津市青云桥附近的市场通过收购他人刷医保卡从天津各医院回收上述药品,通过网络加价出售给买家,另外两同伙也通过开设的淘宝网店对外销售。该案销售区域涉及全国20余省市,涉案价值约800余万元。目前,涉案的三人已被移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例五:

买原料制伪劣染发粉

2018年2月,渭南发现了一个制售假劣染发粉的黑窝点、随后了解到,2016年4月开始,犯罪嫌疑人便用从印度、巴基斯坦等国进口染发粉原料,自行印制包装盒,在完全不具备生产条件的情况下,使用简陋的灌装设备分装并通过淘宝店铺销售。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累计发货20余万件,销售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涉案价值近900万元。目前,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全部抓获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例六:

“中药焕颜霜”含禁止激素

2018年1月18日,咸阳警方发现辖区内有人利用微信通过微商形式发展下线,并销售一种名为“中药焕颜霜”的化妆品,销售量大。民警取样并送检,得知该产品属于三无产品,并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激素。2018年4月,1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警方缴获伪劣化妆品“中药焕颜霜”300余瓶,生产原料750公斤,以及大量包装盒和生产设备。经查明,2017年10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通过淘宝在香港注册了香港杜狄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伙同其未婚妻陈某购买原料及外包装,委托杭州某化妆品加工企业非法生产。二人通过微信招商的方式,发展了十级代理1400余人。销售地涉及全国30个省市,销售5万余瓶,销售金额超过1500余万元。目前,刘某等2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渭城分局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例七:

收购废旧电瓶 拆解炼铅

2018年4月2日,在310国道旁的凯达化工有限公司散发出刺激气味,且已对周边花椒树及农作物造成了损坏。经查,2017年12月,李某林以每年60万元价格租赁该公司一处厂房,并伙他人从河南平顶山购买了炼铅设备,随后开始收购废旧电瓶,组织人员进行拆解炼制铅锭。共计销售成品铅锭435吨左右,合计销售金额7038830元。经委托专业公司对炼铅厂周围土壤含铅量进行检测,土壤中铅含量严重超标。废旧铅蓄电池为危险废物废。李某林等人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收购、储存、处置废旧电瓶,并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其行为已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10月,涉案四人被执行逮捕。

案例八:

农场内用土法炼油 严重污染环境

2018年1月23日,张某考等人在眉县一农场内采用土法炼油被查。据宝鸡警方介绍,2017年11月初,张某考等三人商定,租赁眉县槐芽镇一农场建设煤焦油处置厂,张某民负责煤焦油的回收、运输、处置工作;张某考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张某龙负责账务管理工作。2017年11月初至案发期间,已非法清理运输煤焦油共计100余吨,雇佣工人在其厂内对购买的煤焦油采用明火加热去水提纯,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2018年2月5日,公安机关依法对涉案嫌疑人张某考等7人刑事拘留。

案例九:

安康白河杨某刚、聂某斌非法采矿案

犯罪嫌疑人杨某刚、聂某斌合伙购买采砂船、运砂船、装载机等设备,自2012年以来,在汉江白河段河道内私自采砂。2015年7月30日,白河县水利局向杨某刚送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二人仍未停止违法行为。直至2018年8月13日被白河县水利局、白河县公安局联合执法查获。据相关票据查证,二人自2016年3月7日以来,非法采砂的销售额高达320余万元。9月26日,杨某刚、聂某斌经白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例十:

承包农田采挖砂石

一伙人为牟利承包农田采挖砂石,导致耕地种植条件遭到毁坏难以恢复。

2016年12月30日,几名犯罪嫌疑人合伙承包武功县一处112亩地。为牟取利益,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犯罪嫌疑人以修建鱼塘等名义,在承包土地上采挖砂石,从中获利50余万元。经武功县国土资源部门现场勘测认定,经了解,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途为基本农田,耕地种植条件遭到严重毁坏,且难以恢复。2018年7月18日,武功县公安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赵某轩、田某等6人刑事拘留。

华商记者 苗巧颖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公布 环境

上一篇:被判缓刑不到十天又犯事 西安男子持刀饭店内打砸获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