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史上最严禁烟令实施月余 兴庆宫公园里烟民躲在厕所抽烟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立 2018-12-24 08:32:45
[摘要]全面禁烟是对生命健康的尊重,使人们在公共场所避免受二手烟的危害,该《办法》的实施,获得大多数西安市民的理解支持。

三位客人在婚宴上抽烟

  从今年11月1日起,《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学校、医院、体育赛场等特定场合室外公共区域,全面禁止吸烟,该办法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

  时光荏苒,转眼间该《办法》已经实施了一个多月,实施效果又如何呢?从12月初开始,记者连续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分别对西安部分饭店、医院、学校、公园、车站、KTV、咖啡馆等人群聚集地进行调查采访,发现针对该《办法》,有的场所、单位严格执行,有的则形同虚设,有人自觉遵守,有人屡屡犯规,可谓喜忧参半。

  12月12日到14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243家单位进行控烟检查,对控烟不力的20家单位和违规抽烟的4名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共罚款18000元。但真正使市民养成在公共场所不吸烟的良好习惯,还有待时日。

  对于“禁烟令”有人遵守有人违反

  12月7日至11日,记者连续4天对西安的游人密集区——兴庆宫公园进行了暗访,抽烟情况屡见不鲜。记者注意到,在公园东西南北4个大门口最显眼处均竖立着“严禁吸烟,违者罚款”的警示牌,还有举报电话。在此地唱歌、跳舞、练书法、武术、瑜伽的中老年人络绎不绝,绝大多数人能够遵守《规定》,但也有个别人,我行我素,照抽不误,当公园工作人员经过时,悄悄把烟掐灭了,眼看跟前没人了,又点着烟继续抽。

  12月10日上午9时许,在兴庆宫公园鸟语林附近,记者发现躲在湖边没人处抽烟的有5人,躲在厕所抽烟的有4人,经记者和环卫工人劝说,这几位烟民都表示认错,马上把烟掐灭了,只有一位上年纪的烟民拒不认错,见记者开始拨打举报电话,这位老爷子才极不情愿地把烟灭了,随即走出公园,到马路边无人处过烟瘾去了。对此状况,几位负责环保的清洁工颇感无奈。

  车站、饭店、咖啡厅、KTV是吸烟的多发地,也是控烟的重点区域。12月11日下午,记者先后来到西安汽车站和城南客运站现场采访,在车站的购票处、候车大厅没有发现抽烟者,垃圾箱也没有发现一个烟蒂,顾客都能遵守禁烟的规定。但在洗手间,清洁员在时没有人抽烟,一旦清洁员到别的地方打扫卫生,就有人躲在卫生间抽几口烟过把瘾。

  对此,清洁工王师傅表示,“因为我们除了负责洗手间的卫生以外,还要负责大厅的一部分卫生清理职责,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待在这里定点守候,公共场所禁烟关键还是要靠个人自我约束,有时遇见难说话的旅客,你说抽烟要罚款,他立刻掏出10块钱,然后说‘等我把烟抽完,你给我开个发票’,这不是明显在耍无赖吗?”

  记者随后对西安南郊、东郊4家大、中、小型饭店餐馆做体验式采访,发现所有的饭店餐馆门口或收银台都挂有吸烟罚款规定以及举报电话,但执行情况各有不同,大、中型饭店,大厅严禁吸烟,顾客如果坚持,服务员就说,“不要为难我们,一旦发现在公共场合抽烟,罚我和我们单位1000元呢。”大部分顾客见状,主动把烟掐灭,但也有人不以为然,立马起身走人,为了过把烟瘾连饭也不吃,弄的店家进退两难。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抽烟 医院 控烟

上一篇:西安影剧院四十年光影流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