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十问“全装修”,西安市建委权威解答

民生社会 华商论坛 2018-12-29 18:02:15
[摘要]昨天西安房地产行业投入一枚重磅消息——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西安市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昨天西安房地产行业投入一枚重磅消息——

  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西安市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通知要求:

  自2019年1月1日起,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含西咸新区)新出让或划拨土地上,除拆迁安置房以外的住宅建设项目实行全装修。

  消息一出,各方声音对此反应不一,甚至很多业内人士对其中的部分规定不甚明了。

  就此,花生独家邀请西安市建筑装饰业管理办公室装饰材料科科长常俊宁对“全装修”进行了权威解读。

1.jpg

  01

  什么是全装修?

  “全装修”是指新建城镇住宅中的集合式住宅,在竣工验收前,套内必须达到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设备管线及开关插座安装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安装完成。

  (具体标准见《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建住房〔2002〕190号)要求)。

  全装修基本就是能够达到放进家具后可以居住,这是一个底线,而精装修更为个性化,标准更高。

  02

      如何保障个性化装修?

  实施全装修,那么居民的房间是否会变成千人一面的“酒店”?

  明确不会。

  开发建设单位至少要拿出3套不同标准的装修方案,鼓励菜单式装修,并提供可供选择的符合环保标准的材料设备菜单。交付时,必须符合合同约定。

  所谓菜单式装修,就是每个装修环节都有选择的空间。

  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栋楼的各个楼层不太可能在大的方面有很大差距。开发商会采用每栋楼之间风格不同、标准不同的方法来满足个性化需求。

  如果具体到插座的位置、卫浴设施的品牌、厨灶设备的品牌选择,购房者可以与开发商进行协商。

  全装修主要规定的硬装部分,房主的个性化需求可以通过软装部分进行实现。

  03

  全装修标准如何?

  充分考虑到购房者的需求,因此全装修标准定的并不高,就是达到基本交付标准就可以了。

  至于进一步装修的标准价格,是由市场双方决定的。

  购房者如果有更高装修需求,可以和开发商自行约定,并补充签订相关协议书,由开发商根据装修方案实施装修并交付。

  04

  元旦后就买不到毛坯房?

  并非如此。

  《通知》指的是2019年1月1日拿到土地之后的楼盘,之前已经获得住宅用地的建设项目可延用原审批规定的建设方式开发,鼓励开发建设单位进行统一装饰装修,并不做硬性要求。

  2019年1月1日之后取得土地证的楼盘,从开工建设到房屋销售,差不多还要2年左右时间。

  也就是说,市场完全告别毛坯房得到3、4年以后了。

  05

  导致购房成本增加?

  从毛坯到全装修,多了装修这个环节,成本自然会上升,但是装修成本也是购房者必须承担的,只不过是把装修这个环节提前了。

  根据前期房管局做出的统计,目前西安市精装修的房屋销售已经占到20-30%,越来越多的购房者认可这样的模式。

  而且,由于装修费用含在房价内,因此可以贷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者的压力。

  有的低收入者虽然买了房,但是缺少装修资金导致入住时间推迟。实行全装修,虽然装修费用计算到了房价内,但是可以按揭贷款,避免低收入者有钱买房没钱装修的尴尬。

  06

  房价会上涨?

  新建全装修商品住宅销售的价格,还是需要物价部门核算定价,而且有着严格的管控,开发建设单位也将按照价格申报制度进行申报,并按照市价格主管部门公示价格“一套一标”,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实施全装修后,由于集中采购,成本会低于市民自行采购,同类产品不会高于自行施工的价格。

  比如说,统一装修1000块钱的装修标准装下来的效果肯定比装修游击队装的好,因为开发商的成本低。开发商1000块的装修,同样的钱交给装修游击队,效果肯定没有统一装修好。

  07

  装修质量如何监管?

  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应按照国家对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规定和要求,将全装修工程作为住宅建设工程的分部工程,纳入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对全装修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验收等环节加强监督管理。

  全装修纳入工程建筑基本程序后,就会有工程审批、质量监管,验收交付等监督环节,这些都是为了质量保证。

  比如,个人找一些没有资质的施工队,完工后找不到人了,或者遇到一些“陷阱”被坑,这样的情况就不会发生。

  08

  为什么要推进全装修?

  全装修对基础的住宅交付标准有要求,达到后,购房者在购置基本家具和软装后就能满足居住条件。

  此外,统一交付装修以后,建筑施工质量会得到更好的维护,有具体的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比市民自行装修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集中采购能够有效减少材料浪费,而且装修时段集中,减少户内装修噪音影响。

  09

  是否会出台细则?

  肯定会。

  目前只是发布了文件,随着“全装修”的推进发现新的问题肯定会进行适当的调整,而且现在的规定没有具体的解释性操作方法,接下来建委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10

出台“全装修”政策的依据是什么?

  回答:为全面提升西安市住宅建设品质,积极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装修模式,减少资源消耗和二次装修污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10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7〕15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此次“全装修”实施意见。

  在《意见》出台之前,我们调研了浙江省的操作方法,并到杭州、宁波以及海南等地进行了大量调研,参照的都是跟西安相同体量的城市的做法。

  就在我们出台政策之前,浙江省的相关政策有了调整,吸收经验以后对西安的政策也进行了微调。

  关于全装修,你还有什么想问的?欢迎扫码关注,后台留言。

640.jpg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全装修 新建住宅 建筑装饰

上一篇:西马十大跑步人物风采展现 直击颁奖典礼精彩现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