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注意啦!初一学生免费接种含腮疫苗 接种期限:1月2日-11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1-01 07:55:31
[摘要]近三年来西安市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发病率持续升高,目前正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期,西安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提示,初一学生可免费接种含腮疫苗。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近三年来西安市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发病率持续升高,目前正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期,西安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提示,初一学生可免费接种含腮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是急性全身性传染病,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和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唾液而被传染。该病在西安市每年高发月份是4-7月和10月-次年1月,主要发病人群为15岁以下少年儿童,其中5~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近三年来,西安市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发病率持续升高,且2018年学校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按照省级要求,现在西安全市范围内对小学及托幼机构的入校新生开展入托入学接种查验补种工作,对于入托入学新生中的含腮腺炎成分疫苗零剂次和不详免疫史者,使用常规免疫疫苗补种;对于已经有1剂次腮腺炎疫苗记录的对象,鼓励其自费完成第2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接种。

  另外,对全市所有初一学生免费开展一剂次的含腮腺炎成分疫苗的补充免疫活动,无论既往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免疫史如何,凡无含腮腺炎成分疫苗接种禁忌症的西安市初一学生,请于2019年1月2日-1月11日自行前往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1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家长,适龄健康儿童应及时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保证儿童至少有两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接种史,对于已患病学生须隔离休息治疗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失方可返校上课。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根部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向下向后弥漫性肿胀,并有明显的压痛。在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重。腮腺炎患者除了腮腺部位肿痛外,大部分患者还有间断性的发热症状,体温在38摄氏度左右,也可达40摄氏度。如果没有并发症,一周左右可以自愈。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初一学生 疫苗接种 学生家长

上一篇:2019锦绣江山全国旅游年票西北版发行 1008家景区免门票不限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