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统计局开展新年“心愿”调查 逾两成受访者想有套房子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19-01-09 07:38:34
[摘要]新年伊始,西安市统计局开展2019新年“心愿”调查,共征集到市民心愿3380条,经过归纳整理,提及率在20%以上的有10个方面。涉及健康平安、呼吸新鲜空气、家庭和睦幸福、多挣点钱等。

  新年伊始,西安市统计局开展2019新年“心愿”调查,共征集到市民心愿3380条,经过归纳整理,提及率在20%以上的有10个方面。涉及健康平安、呼吸新鲜空气、家庭和睦幸福、多挣点钱等。

  “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占比高

  此次调查对象为居住在西安市范围内的常住居民,按各区县人口、城乡比例随机抽样,实际完成有效样本700个。调查对象愿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接受调查的700位居民中,有591位表达了这一愿望,在所有愿望中占比最高,达84.5%。在此次调查中,不同年代的人,不约而同都把新年最大的心愿投给了“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

  “家庭和睦幸福”同样较高频次地出现在受访者的新年心愿清单中,52.6%的受访者将其列为自己的第三个新年心愿,而一半以上的90后和70后甚至把其作为第二大新年心愿。

  “多挣点钱”是第四大新年心愿

  “多挣点钱”是西安市民的第四大新年心愿。受访者中有281位表达了这一愿望,占40.2%。总之,无论是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还是提升民众的幸福感,收入增加始终是百姓的关注点之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向往旅游时的随心而行,释放压力。给自己一个长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选择这一愿望的市民有258人,占比为36.9%。在受访者的年度预算清单中,除日常消费外,用于旅游的支出占比达38.6%,居第一位。可见,旅游这种休闲方式正在融入百姓的生活。

  四成多被访者希望工作顺利

  调查中,许多市民表示孩子是家庭最大的希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乐成长,品德良好,身心健康,成绩优秀,能够考上理想的学校。有31.4%的受访者选择了此愿望。尤其是事业稳定的70后和80后,正处于孩子受教育期,有四成多的被访者选择这一愿望,为所有年龄层次中占比最高。与此同时,在受访者的年度消费预算清单中,教育培训支出占比也在28.4%,居第三位。

  表达“工作顺利,有升职加薪机会”这一愿望的市民达215人,占比为30.8%。从年龄看,初入职场或刚处于职业上升期的90后、80后中,分别有41.2%和40.9%的被访者更希望“工作顺利,有升职加薪机会”,均高于西安市平均水平。

  逾两成受访者想有套房子

  表达“子女有出息”愿望的市民达197人,占比为28.2%。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女长大成人,子女有出息也较高频次地出现在70后、60后和50后的新年心愿清单中。

  有178人愿望是“有一套理想的房子”,占比为25.5%。从年龄层次看,初入职场的90后这一愿望更迫切。在受访者的年度预算清单中,市民用于购房的支出占24.9%,居第五位。

  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紧张之余有更多空闲时间放松,成为市民2019年的第十个大的心愿。调查中,提及这一心愿的受访者有153人,占21.9%。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统计局 新年心愿 房子

上一篇:西安一校车司机发病紧急停靠51个孩子无恙 司机抢救无效身亡 下一篇:马腾空发现罕见6层文化堆积遗址 东周文化遗存最丰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