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上半年共有51.5万人落户 实现GDP3832.49亿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7-23 07:39:48
[摘要]今年西安市需求旺盛,“三驾马车”协同发力,产业、需求内部结构继续调整,呈现出品质优化、结构变化、动力转化的良好态势。

西安市统计局昨日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表明,上半年西安市“三次产业”生产稳,“三驾马车”拉力足,“三个口袋”进账多,“三大变革”步子快,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运行态势,实现经济目标“双过半”。初步核算,上半年,西安市实现生产总值3832.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1和0.4个百分点。

动力:需求旺盛“三驾马车”拉力足

今年西安市需求旺盛,“三驾马车”协同发力,产业、需求内部结构继续调整,呈现出品质优化、结构变化、动力转化的良好态势。

投资需求结构改善。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15.5%,同比提高19.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24.8%,同比提高46.0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高达66.2%,成为拉动工业投资增长的主力;文化产业投资增长84.2%,同比提高75.6个百分点。

消费需求结构升级。服务型消费增势强劲,旅游消费、文化体育娱乐消费、信息消费和健康消费等进一步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通信器材、化妆品、体育娱乐用品、文化办公用品等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0.1%、51.0%、20.4%和11.5%。新商业模式保持旺盛,限额以上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52.7%,高于西安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42.3个百分点。

开放经济加快发展,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西安市进出口总值已连续18个月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0%,占GDP的比重达到64.4%。

效率:技术成果交易额将破510亿元

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是否协同发展决定着运行效能的高低。西安市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上半年,预计技术成果交易额突破510亿元,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1.3万件。前6个月累计建成众创载体618个,吸引创业就业32.83万人。企业创新步伐加快,新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光纤、光缆、锂离子电池、SUV产量分别增长1.9倍、77.0%、45.4%、20.4%和21.4%。

金融服务能力强化,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积极拓宽。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共发行各类债券56只,市场融资765.8亿元,同比增长1.4倍;累计发放再贴现41.32亿元,同比增长4倍。

人力资源持续增加。前6个月,共有51.5万人落户西安,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65.8%。为西安市经济增长提供可观的要素红利。行政效能升级助推市场主体快增,上半年,西安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1.99万户,同比增长69.8%,工作日平均登记1499户;“五上”单位6998家,本年净增384家。

质量:节能环保支出增长76.5%

发展成果能否共享,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能否共进决定着发展质量的优劣。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持续实施,水泥产量仅增长0.5%,钢材产量下降33.0%。去库存成效显著,商品房待售面积297.42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57.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企业杠杆率继续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2%,同比降低1.1个百分点。积极作为补短板,在财政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2.7%,节能环保支出增长76.5%,农林水支出增长39.6%;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投资增长31.8%。

就业市场形势良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7%的较低水平;6月末,“五上”单位从业人员增长4.2%;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19.4%。

绿色发展步伐坚定,采取了一系列冬治雾霾、夏治臭氧的铁腕措施。西安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和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7项指标均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本报记者张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统计局 GDP 落户

上一篇:西安男子买二手房房贷已批复 房主“一房多卖”后失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