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接种宫颈癌疫苗不能刷医保卡需现金支付 市民呼吁纳入医保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1-12 21:12:29
[摘要]九价宫颈癌疫苗即将在我省开始接种,这一消息引起很多市民关注,有市民关心,宫颈癌疫苗价格较为昂贵,能否刷医保卡,能否医保报销?

  九价宫颈癌疫苗即将在我省开始接种,这一消息引起很多市民关注,有市民关心,宫颈癌疫苗价格较为昂贵,能否刷医保卡,能否医保报销?

  最快下周四五可接种 全部在平台实行预约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但也是目前唯一可用疫苗进行预防的癌症。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也称致癌型)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疾病,99.7%的宫颈癌中检测出HPV。全世界每年发生60余万例宫颈癌,病死约一半,我国每年发生近10万例,我省患病率47.8/10万,在全国排位靠前。

  我省从2017年以来,相继开展二价、四价HPV疫苗接种,对有效地减少人群感染高危HPV、预防女性宫颈癌等将产生积极影响。

  据陕西省疾控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下周将有望九价宫颈癌疫苗,预计最快下周四五可以预约接种,市民可通过关注关注陕西疾控微信公众号,并在疫苗接种这栏进行预约。

  1月12日,华商报记者关注该微信公众号,在“公共服务”栏目里进入“疫苗接种”,就出现了HPV(宫颈癌疫苗)预约,但仍处于测试阶段。据介绍,由于目前疫苗尚未到位,因此预约平台尚未正式开启,待疫苗到位后会将全部疫苗都放到平台预约,公平地为大家服务。

  三针疫苗几千元 市民呼吁纳入医保惠及更多人群

  市民刘女士说,宫颈癌疫苗需要几千元,在疫苗中很昂贵,如果能纳入医保或者使用医保卡支付,能够减轻大家负担,让更多的女性积极接种疫苗预防癌症。

  记者从陕西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宫颈癌疫苗属于自费接种疫苗,需要现金支付,不支持微信、银行卡等网络支付,因为疫苗昂贵支付手续费高昂,而接种该疫苗给接种机构的接种费仅仅是一针20元。此外,不能刷医保卡,陕西目前也未将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据了解,宫颈癌疫苗是否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与政府财力有关,如此昂贵的疫苗全部免费接种难以承担。记者查询发现,去年深圳将宫颈癌疫苗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

  打疫苗前要准备什么 感冒等情况暂缓

  九价疫苗上市后,我省居民就能在二价、四价和九价之间选择,但四价、九价疫苗都比较紧俏,二价供应相对正常。其中二价疫苗价格为687元每针,四价疫苗每支937元,九价疫苗每支1300多元,均接种3针。

  在西安打宫颈癌疫苗你需要准备些什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杨筱凤博士介绍说,接种宫颈癌疫苗一般无需特殊准备,但如有感冒、或者其他身体不稳定状态的情况下,建议暂缓接种。

  在注射该疫苗前要做一次预检,了解自己是否适合打疫苗,还要注意阅读相关说明,看看是否对疫苗的某些成分过敏。接种时要保持最好的健康状态。建议在注射该疫苗前,最好做一次预检,了解自己是否适合打疫苗,还要注意阅读说明。注射每针疫苗的间隔时间只能往后延长,不能缩短。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宫颈癌疫苗 现金支付 医保

上一篇:男子拆车锁共享单车变“私用” 长安区法院判处罚金4千元 下一篇:当心这骗局!陌生来电称可办理贷款 西安男子被骗23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