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段小龙:建议将快递专用房纳入小区配套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1-29 06:57:07
[摘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快递专用房、快递智能柜设置纳入小区硬件配套设施范围,提升配送服务效率。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段小龙(团省委书记)针对快递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快递业深刻地影响着日常生活,“快递小哥”发挥着“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功能。据团省委调研,快递从业人员大多年轻,在陕西,35岁以下的青年占比81.1%。快递从业青年在社会融入、职业发展、工作获得感等方面面临困境。一是社会对快递从业青年尊重和认可度不高。有“快递小哥”心酸地表示:“相亲时听到我是送快递的,拔腿就跑了”。二是快递从业青年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三是现有的行业规范制度滞后,通行难、停靠难等。

  如何引导“快递小哥”这一群体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是当前社会和城市治理的重要课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落实基本社保制度,健全生活保障体系。建议省人社厅督导快递从业人员基本社保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对快递公司用工的监管。在城市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分配方面,回应其合理诉求,增进城市融入度。

  二是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机制。建议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对快递车辆实行统一标识,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管理办法,开辟“三轮车驾驶证”快递行业绿色通道。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快递专用房、快递智能柜设置纳入小区硬件配套设施范围,提升配送服务效率。

  三是加强技能培训与环境营造,提升工作获得感。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学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将快递员列入《职业培训专业(工种)和补贴标准目录》,落实相应补贴政策。建立快递企业人力资源供给机制,结合国家精准扶贫重大战略,引导部分贫困人口进入快递行业就业。行业系统,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加强对优秀快递从业青年典型的表彰宣传。 华商报记者 李俊杰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配套设施 快递公司 小区

上一篇:如何更有效地缓堵保畅 委员们各抒己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