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车停人不走怎么办?西安市民建议推行“车让人”手势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2-15 08:35:32
[摘要]“车让人”在西安实行近两年,2月13日记者回访时看到,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大多数车主的自觉行为。但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很多车主都提及自己在践行“车让人”时曾遇到这样的情况——减速礼让了,行人不确定;发动车要走了,行人又快步抢行。

  无灯无监控路口“车让人”还有改进空间   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                         

  “车让人”在西安实行近两年,2月13日记者回访时看到,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大多数车主的自觉行为。但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很多车主都提及自己在践行“车让人”时曾遇到这样的情况——减速礼让了,行人不确定;发动车要走了,行人又快步抢行。对此,不少人建议:最好能设计一套“车让人”手势,方便司机与行人沟通。

  事件  “车让人”演变为打架   车主认为双方未能有效沟通

  “行人和驾驶员之间缺少必要的沟通,是很多车祸发生的原因,可能会引发各种矛盾。”当天接受采访时,有7年驾龄的“老司机”张先生,给记者讲了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典型案例”。

  “腊月二十五那天,我开车去含元路上的一家店取定制好的腊肠。走到新城区法院附近时,遇到一个年轻小伙站在路边,貌似想过马路。我减慢车速给他让行,他似乎没明白我的意思,迟迟不走。我踩了油门打算先行,他又往前跨了两步。”张先生说,一看对方想走,他又赶紧踩刹车避让,可对方见他车动了,也退回去不走了。如此反复两次,自己有些着急,对方也有些“上头”,竟走到他车前骂了句脏话。

  “那句话挺难听的,我一听瞬间气炸了,觉得我好心给你让行呢,你半天磨唧不走,还出言不逊,打开车门就冲下去和对方理论。”张先生称,当天,他和那名小伙子为这事还动了手,他的脸上挂了彩,对方一部苹果手机掉在地上被踩了个稀烂。这件事导致他年都没过好。“事后想想,这根本不是什么大事,就是一个有效沟通的问题。我本意是想让行,对方不但没理解我的意思,反倒觉得他一走我的车一动,是在为难他,大家都有点急,矛盾就出了。”张先生认为,“车让人”如今已在西安深入人心,但很多司机都遇到过类似“我斑马线前让行了,行人却没有通过的意思,这时候怎么办?到底走还是不走?”的问题。

  走访  无法“传递信号”  行人谈及“让行”也纠结

  昨天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选择了部分路段实地探访,发现为“让没让”“走不走”纠结的行人也不在少数。

  位于雁塔路上的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门前,有可供行人通行的斑马线,但没有红绿灯和摄像头。记者观察发现,因该条路车流量较大,单个行人很难得到被礼让的“待遇”。一名男子在路中间站了近1分钟,也没车停下来让行,最后他瞅着车流变少,才一路小跑穿过马路。

  对此,一位在附近开店的王姓店主称,这条路连通二环,车多,时常有不给单个行人让行的现象。要是没什么急事,大家都会选择在路边凑够一拨人一起通过。“这条路路况好,车速都不低,硬闯肯定不行,容易发生事故。每当这种时候我就想,要是能给那些司机们传递一下我急着过马路的信号就好了。”

  提及“传递信号”这一问题的,还有在某中学当老师的陈女士。她向记者讲述的是另一种情形,“有时候我站在马路边上,只是想打车,结果不少车主停车给我礼让,把我弄得挺不好意思,过马路也不是,不过也不是。”她希望,交管、文明办等相关部门能推出一套通俗易懂、全市统一的“车让人”手势,让行人和司机可以相互交流。

  征集  关于“请让行手势”  你有创意请与我们联系

  记者检索发现,其实“车让人”手势在其他城市推行的还不少。早在2007年,温州交警支队便联合温州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文明礼让手势,最终确定了“示意礼让”和“示意先行”两种礼让手势。去年底,杭州市也面向市民征集了“我要过”和“我不要过”两种含义的行人文明过斑马线手势,对礼让斑马线活动进行了“升级”。记者留意到,这两座城市的“车让人”手势比较相似,均号召市民在通过斑马线时,竖起大拇指给让行的司机“点个赞”;如想示意让对方先行,则伸出手掌做一个“请”的动作。

  首席记者  张晴悦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车让人 斑马线 手势

上一篇:2018年西安经济运行现“5个加速” 硬科技之都成为城市新IP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