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表对“四改两拆”调研后建议:涉及群众生活的可适当暂缓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赵彬 2019-02-17 20:27:58
[摘要]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持续推进“四改两拆”,有代表调研时发现西安市违章建筑成因复杂,建议涉及群众生活的违章建筑可适当暂缓拆除,也有代表建议“四改两拆”要突出城市历史文化特色。

\

  涉及群众生活的违章建筑可适当暂缓拆除

  “四改两拆”要突出城市历史文化特色

  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持续推进“四改两拆”,有代表调研时发现西安市违章建筑成因复杂,建议涉及群众生活的违章建筑可适当暂缓拆除,也有代表建议“四改两拆”要突出城市历史文化特色。

  调研:

  违章建筑存在成因复杂 部分地方政府突击认定拆除

  据了解,2017年4月,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市开展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旧住宅改造、旧工厂改造、架空通讯线缆改造和违法建筑拆除及整治、户外违法广告牌匾拆除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四改两拆”三年行动。

  西安市人代表、新城区韩森寨司法所所长王晓蓓对此进行了调研。

  “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王晓蓓说,由于种种原因,西安市存在大量违章建筑,其成因比较复杂,有计划经济时期城乡建设管理松懈导致大量建筑物手续不全即投入使用的情况;有改革开放之前及改革开放初期,为了缓解居住压力,部分城市居民擅自加盖的违章建筑,至今仍有人居住;也有规划跟不上城市发展,建时合法后期违章的情况;更有利益驱使、擅自加盖的违章建筑。还有一些建筑物因军产划转地方、央企管辖权变更等等情况。

  “西安市城市发展欠账较多,所以,违章建筑的产生有其历史、法律和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基层职能部门在’四改两拆’过程中只注重结果,不分析成因,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在调研走访中王晓蓓了解到,职能部门在违章建筑的认定上或是前后标准差异过大,或是执法力度失当,随意修改、制定界定违章建筑物的标准和规则,这种行为势必会激化矛盾。甚至某些地方政府,过去为了促进经济快速发展,默许企业、居民大量建设、出租违章建筑,现在为了产业结构升级、经济调整、城市综合治理,又突击认定违章建筑、突击拆除违章建筑,无视建筑物正当的财产权,增加了社会对立情绪。

  部分基层职能部门只注重拆,不注重改。工作只图快拆、多拆、省心,工作存在机械化、简单化倾向。对于违章建筑改造、升级这样较繁琐的工作,基本不愿触及。《西安市违法建设治理五年实施方案》、《西安市“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中也将违章建筑分成了:拆除类、缓拆类和整改保留类。但实践中,却往往一刀切,一拆了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违章建筑 调研 群众生活

上一篇:西安市人大代表建议为贫困生搭建校企平台 让他们更好就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