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全民体育健身投入 建设15分钟健身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2-18 06:51:38
[摘要]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都成问题……为此,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发友建议,加大社区周边健身场所的投入建设,建立西安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z21q6ek1.jpg

  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都成问题……为此,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发友建议,加大社区周边健身场所的投入建设,建立西安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身体健康:加大社区周边健身场所的建设投入

  王发友说,目前能坚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人员,大部分为离退休老年人,他们闲暇时间充足,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较高。中青年往往为事业和生活奔波,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对于大中小学生,他们的体育活动大多在学校集体进行,放学回家以及周末几乎没有时间以及合适的场地进行锻炼,以至于沉迷网络和电子产品,进而造成视力下降,肥胖等健康问题居高不下,身体素质令人堪忧。同时还存在城乡地区发展程度不均衡、政府宣传和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缺乏普通民众可以去、去得起的健身场所。

  为此,王发友建议,政府加大全民体育健身宣传力度和政策资金投入,建设15分钟健身圈,加大投入力度,在社区周边加大健身场所的建设和补贴力度,引导普通大众参与健身,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心理健康:建立西安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

  王发友说,近年来由于社会的急剧发展和人们生活压力的加大,各类人群心理问题不断发生,造成了一些人员的生活和心理悲剧。我国首例心理危机干预是1994年北大精神卫生研究所对新疆克拉玛依火灾受难家属两个月的心理干预,取得较好的效果。近几年北京、重庆、四川、上海、深圳等多个省市先后建立了工作中心,西安市政府目前没有专门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构。

  为此,王发友建议,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西安市特色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构。由政府提供办公场地和资金保障,派出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与社会心理专业机构合作完成,整合多项心理人才资源开展工作。

  同时建立专业队伍,从医疗卫生、疾病控制、志愿者等行业进行人员选拔,建立一支由心理学专家、精神卫生控制工作人员、危机干预志愿者组成的队伍,经过训练后系统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与实操技能。完善和健全社会心理危机干预的法规制度,保证此项工作规范开展,保障干预活动有效进行。

  从预防为主的理念出发,以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孕产妇、老年人、贫困群体、新市民等重点人群或特殊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实体书店健康发展:加快建立书香之城供应链平台

  作为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发友还提出了促进实体书店健康发展的建议。

  王发友说,近年来,西安市大力推进“书香之城”建设,实体书店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一批高品质、高颜值、多业态的新概念书店相继落成,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2018年12月底,西安市图书零售单位网点总数量近2000家,总量较2017年底时的827家增加了一倍。

  现实问题是,这些书店目前都是自主进货,需要进货和仓储成本,成本高利润薄。下一步,如何让这些新兴书店可持续发展,王发友建议,加快建立书香之城供应链平台,为这些书店提供信息化的服务和运营支持。

  供应平台直接和出版社合作,书店某类书籍卖完后下单后,平台在10分钟内送货,如此一来,既减少了中间环节的成本,又省去了仓储成本,达到节约人力、物力,合理利用资源的效果。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赵彬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王发友 健身圈 生活节奏

上一篇:市人大代表对"四改两拆"建议:涉群众生活的违建可适当暂缓拆除 下一篇:市政协委员西交大教授建议:买车应提供"车库证明"避免无处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