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倒下的房屋中介电商:爱屋吉屋人去楼空,平安好房关停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计思敏 庞静涛 2019-02-21 09:11:53
[摘要]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128号的平高国际广场20楼的爱屋吉屋办公地点。招聘信息显示,水光(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与爱屋吉屋此前的地址一致,即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128号平高国际20楼。

\

  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128号的平高国际广场20楼的爱屋吉屋办公地点。曾在两年时间内融资3.5亿美元的爱屋吉屋近日被曝已经停止运营。

  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互联网房产中介公司曾入选科技部公布的独角兽名单之一,并在初创时期打着“没有门店”、“佣金减半”而名声鹊起,不过成立5年后仍面临“关门”。

  目前,爱屋吉屋官方网站(www.iwjw.com)及APP都已停止运营。搜索爱屋吉屋网站显示的结果已变成“一楼房东”。

  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在回应媒体时表示:爱屋吉屋的整租、二手房业务经过两年的调整已经全部结束。目前集中运营“一楼”分租房平台项目。

  据爱屋吉屋前员工透露,2018年11月12月左右,爱屋吉屋决定裁员关门,并随后搬离办公地点。据其所知,最后团队留下来的全职人员仅剩十余人,包括财务、运营、人事等。

  2月20日,澎湃新闻来到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128号的平高国际广场,原本位于20楼的爱屋吉屋总部已人去楼空,办公室大门也已被全部封锁遮挡。位于平高国际广场一楼的楼层指示牌上,爱屋吉屋的标注也已被撤下。

  据上海平高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招商经理称,办公大门为爱屋吉屋自行封锁,并未告知原因,也不知是否还会过来办公。“爱屋吉屋在此一个月租金大约十多万,租期还长,并未出现拖欠租金的情况,目前仍在正常交租。”平高国际广场现场相关工作人员称,“爱屋吉屋12月底还在此正常办公,1月份也在,只是春节之后没再上班。”

\

  位于平高国际广场一楼的楼层指示牌上,爱屋吉屋的标注也已被撤下。

  曾两年内融资3.5亿美元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爱屋吉屋主体公司原名“爱屋吉屋(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后改名为“满懿(上海)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2019年2月1日已变更为爱吉(上海)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已由梅虹变为翟冠民。

  爱屋吉屋成立于2014年3月,是全国第一家线上线下整合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与传统中介不同,创立之初,它的流量全部来自于网络而非线下门店。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互联网中介的典型代表。

  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内爱屋吉屋就完成了五轮融资。2015年11月12日,爱屋吉屋宣布完成了E轮融资,总金额1.5亿美元。吸引到淡马锡、高瓴领投,以及晨兴、高榕、顺为、GGV再次跟投,加上此前四轮融资,爱屋吉屋累计融资额达3.5亿美金,在当时几乎创下了房产中介业融资速度的纪录。

  爱屋吉屋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5月初,爱屋吉屋员工人数6000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两地。到了11月,爱屋吉屋的员工人数已经突破16000人,遍及全国十大城市。

  但在高举高打之后,2016年下半年市场就传出爱屋吉屋“融资用完,资金紧张”的说法。尽管当时爱屋吉屋方面极力否认,但靠“烧钱抢占市场”的做法被外界认为确实难以为继。

  曾有投资方这样评价爱屋吉屋团队:爱屋吉屋的互联网思维就是“砸钱补贴抢占市场”。“他们一月要花费8000万元左右,中介费很便宜,只有1%。经纪人基本工资都是5000元以上,但这25%的市场份额其实是靠补贴弄来的,补贴成本一个单子至少3万以上,滴滴司机最高峰时,一笔成交单子最高补贴超过100元,连BAT都不敢这么烧钱,谁干啊。”

  也正是在2015年底开始,“爱屋吉屋通过薪酬改革变相降薪裁员”、“爱屋吉屋开始走回传统中介的老路,开设线下门店”、“后台职能部门400人被裁”等见诸报端。

  有爱屋吉屋前员工回忆,2015年底公司就开始裁员,到了2016年进行大规模裁员后,公司做调整由直营改成合伙加盟制。2017年下半年开始大批量裁退业务员,到2017年底经纪人团队基本就裁光了,剩下少量合伙加盟制门店。据前述员工称,2017年底,公司转型无果后开始做“一楼”项目。

\

  爱屋吉屋网站已变更为“一楼房东”

  邓薇口中正在运营的“一楼”分租平台项目在拉勾网上的公司介绍显示,其有“一楼租房”和“一楼房东”两个APP,是为租客提供一站式中高端租房服务和为房东提供智能管理工具,致力于打造一个真实、高性价比、以及智能管理的房源平台。

  工商资料显示,“一楼租赁平台”隶属于水光(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7年11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王静宇。

  招聘信息显示,水光(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与爱屋吉屋此前的地址一致,即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128号平高国际20楼。

  公司介绍写道,“一楼”项目管理团队来自土豆、麦肯锡、阿里、百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项目开始于2017年下半年,已得到全球顶尖风险投资机构的支持,包括纪源、晨兴、顺为、高榕等。而前述投资机构此前也参与了爱屋吉屋的融资。

  有爱屋吉屋前员工称,“老板在2018年下半年的时候拿着一楼项目去找过融资,但并没有结果,之后就发生了爱屋吉屋‘挂了’的事实。”

  招聘网站上,目前“一楼”项目并未显示招聘的职位。

  互联网房产中介风口已过

  除了爱屋吉屋,近期平安好房官方网站显示,自2019年1月11日起,平安好房官网更名为平安城科官网,平安好房网进行调整,平安好房新房、租房频道做关闭处理。

  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副总裁兼原萃总裁刘天旸表示,当初中介行业一度处在风口,从而导致各种资本纷纷涌入,互联网中介也是应运而生,各种价格战,佣金战,服务战。当初互联网房产中介兴起之时,就是打着低佣金旗号进军到房地产中介行业,在短时间内以价格战快速占领市场,典型代表之一就是爱屋吉屋,随后也有其他互联网中介跟进。

  刘天旸称,但是这种被大量资本进入的市场并不健康,好景并不长,爱屋吉屋快速发展一段时间后市场占有率开始急速下滑。因为低佣金行不通,赚不到钱了,然后提高佣金比例,但是这样就失去了本来“引以为傲”的价格优势。加之客户投诉较多,服务品质不到位,客户体验感较差。

  据机构数据显示,爱屋吉屋在2015年1-9月,以4.04%的市场份额位列上海中介市场第三位,而2016年1-9月,爱屋吉屋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下滑至1.73%,排名跌落至第八位。

  在刘天旸看来,通过爱屋吉屋这些互联网中介的市场表现,也可以看出互联网房产中介的风口已经过去,虽然互联网给房地产中介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新气象和颠覆,但可以看出光依靠价格战显然难以持续。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爱屋吉屋 中介行业 租房

上一篇:贵阳21岁女子把男友刺成重伤获缓刑 男方不追究正张罗结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