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两遗址入围“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2-23 19:37: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c7129ef95c2d (1).jpg

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发现疑似中国最早宫城雏形

  芦山峁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双田村芦山峁自然村北。在该村的脑畔山、马家坬等靠近山顶的地点曾出土28件玉器,还发现了相当于龙山文化晚期的白灰居住面、灰坑、石刀、石斧、陶片。1992年,芦山峁遗址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开始,省考古研究院对芦山峁遗址进行了调查钻探,确认遗址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发现的遗迹有白灰面夯土墙体房址、灰坑、墓葬等,超过300处。最重要的发现是,在遗址核心区——“大山梁”的顶部钻探确认了至少四座大型夯土台基,由北向南依次为寨子峁、小营盘梁、二营盘梁、大营盘梁。每座台基之上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相当于四座相对独立而联系密切的夯土台城。

  2016年~2018年,省考古研究院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组成芦山峁考古队,在大营盘梁开展发掘工作,确认大营盘梁人工台基顶部分布着三座院落,由北部一座大型院落和南部两座小型院落构成“品”字形布局,始建年代为庙底沟二期晚段,与甘泉史家湾、襄汾陶寺遗址早期年代相当。

  大营盘梁人工台地南北长约160米,东西宽约100米,由坡状的自然山梁人工垫土夯筑而成。台基顶部三座院落均有夯土围墙,墙体残高10~60厘米,墙体顶部宽度150~200厘米。大营盘梁一号院落布局基本清晰,为四合院式两进院落,坐北朝南,东西两侧院墙内侧规整地分布着厢房,门向均朝向院落中心。院落中部偏北分布着三座主建筑,坐北朝南,单个建筑面积均超过200平方米。主建筑将院落分隔为前院和后庭。前院中心有一条南北向的大道,连接南门巷道和主殿,是该院落的中心大道。在中心大道的两侧是低洼地,用于前院集水、排水。

相关热词搜索: 遗址 考古 终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