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旬阳县八旬老人拾8000元拒绝千元酬金 却向乘警提了这个要求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松 2019-02-26 07:39:16
[摘要]“警察同志,我在铺位被窝中发现一个钱包,里面还有一堆钞票。接警后,乘警当着老人的面对钱包内物品进行清点发现,钱包内装着湖北省竹山县27岁男子程某的身份证、8000元现金及6张银行卡。

\

  陈德英夫妇与儿媳在韶关车站候车时合影留念

  “警察同志,我在铺位被窝中发现一个钱包,里面还有一堆钞票。”近日,年近八旬的旬阳县陈德英老人在列车上意外捡拾装着8000元现金的钱包后,主动报警交给乘警,还严拒了失主的千元酬谢,却提了一个古怪的要求,希望民警能将此事讲给其在广东当老师的儿子。

  2月24日凌晨5时许,广州开往汉中的K767次列车运行至十堰至白河东区间,正在车厢巡查的安康铁路公安处乘警冯新民突然接到12车20号下铺79岁的老人陈德英报警,称自己睡醒后发现该车厢20号中铺的被子掉落在地上,当他帮忙将被子放到中铺时在被子中发现了一个黑色钱包,里面装了一沓钱和一些证件。接警后,乘警当着老人的面对钱包内物品进行清点发现,钱包内装着湖北省竹山县27岁男子程某的身份证、8000元现金及6张银行卡。

  乘警第一时间通过乘警支队值班室与失主程某取得联系,并从电话中了解到,程某正是当天K767次12车20号中铺的旅客,其长期在广州打工,由于春节假期值班没回老家,近日才带着辛苦赚来的8000元加班费回老家探亲,却不想在十堰站下车时将钱包不慎掉落铺位上,接到民警电话后,他才发现钱包丢失。程某了解到陈德英老人捡到自己钱包并主动报警寻还失主的情况后,多番叮嘱乘警一定要从钱包中取出1000元来感谢老人的拾金不昧。

  随后,乘警按照失主要求拿出钱给老人时,老人却以“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严拒,只是希望乘警能把这件事讲给其在广东韶关当老师的儿子听,并提供了儿子的电话。听到老人的“特殊”要求后,乘警尽管感觉奇怪,但还是给老人的儿子打电话讲述了事情经过。之后,乘警从陈德英老人儿子口中才找到了答案,原来老人虽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一直以来对子女的教育都很严格,这次便是希望用自己言传身教来给儿子做个榜样。

  陈德英老人的儿子接到电话得知此事后说:“这是应该的,感谢乘警告诉我。这钱肯定要还给失主的,不是我们的钱我们不要。父亲从小就这么教育我们,得知父亲做的这件事情我特别为他感到骄傲。”

  文/图 记者张松 通讯员郝黎俊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乘警支队 当老师 钱包

上一篇:西安纺织城85岁老人配钥匙只收两块钱 摆摊修锁就图快乐 下一篇:西延、西十、西康高铁计划今年开工 西安枢纽打造10小时朋友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