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提醒!3月1日起阻碍车门开关等15种不文明行为将被处罚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高乐 2019-02-28 08:34:09
[摘要]乘坐地铁要注意啦,修订后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非法拦截列车、阻碍屏蔽门开启关闭等15种不文明行为将会受到处罚。对于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妨碍他人乘车行为的,将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本报讯 (记者 高乐) 乘坐地铁要注意啦,修订后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非法拦截列车、阻碍屏蔽门开启关闭等15种不文明行为将会受到处罚。

  据了解,修订后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对原条例进行了四个方面修订:明确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财政保证;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应与周边建筑融合设计、结合建设;在地铁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对树木和绿地环境的保护;增加城市轨道地上、地下空间资源同步规划、联动供应、立体开发,弥补地铁建设和运营的资金不足。

  修订后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对乘坐地铁非法拦截列车、强行上下列车、擅自进入轨道、在高架站放孔明灯、攀爬或者跨越围栏、站台门、闸机等15种不文明行为的处罚作出明确规定。

  其中,对于阻碍屏蔽门(安全门)、车门开启与关闭或者非法拦截列车、强行上下列车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有权对行为人进行劝阻和制止;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在运行的自动扶梯打闹或者逆行等行为,将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对个人处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禁止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上刻画、涂写,躺卧、踩踏车站或者车厢内的座椅;禁止在车站、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饮食等。对于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妨碍他人乘车行为的,将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车门 不文明行为 赔偿责任

上一篇:渭水园温泉度假村“半停业” 西安旅游三次“挽救”均“流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