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辈子做好事!莲湖区八一街小学“十人小组”做好事42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雷婧 2019-03-05 06:48:13
[摘要]大队辅导员王芳芳介绍,1977年时任校长刘建辉在八一街小学成立了“学雷锋十人小组”,定为每年3月举行“学雷锋十人小组”交接仪式,已经坚持了42年。王雪莹刚刚加入了42届“学雷锋十人小组”,她说自己平时经常帮助老师整理作业本,制止同学乱扔垃圾,希望帮助更多的人。

4bab1q3c.jpg

  “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3月4日,西安莲湖区八一街小学举行了第42届“学雷锋十人小组”和“学雷锋示范班”交接仪式,从1977年成立至今坚持42年做好事。

  悉心照顾老人直至其去世

  3月4日下午3时许,八一街小学第42届“学雷锋十人小组”和“学雷锋示范班”交接仪式暨学雷锋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在学校操场举行,第41届小组成员六年级学生马伊蕊等同学向第42届小组成员五年级王雪莹等同学进行交接。

  大队辅导员王芳芳介绍,1977年时任校长刘建辉在八一街小学成立了“学雷锋十人小组”,定为每年3月举行“学雷锋十人小组”交接仪式,已经坚持了42年。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档案都还保留着,到如今每一届10个孩子的姓名也保存下来了。“第一届小组成员如今已经年过半百,曾经有一位送孙子时,看到学校宣传栏里学雷锋十人小组的资料,说自己当年就是小组成员。”

  王芳芳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学雷锋十人小组”坚持十几年如一日,主动去照顾高阳里回收公司孤寡老人王桂芳和明新巷小区孤寡老人张奶奶,坚持为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洗头、擦身,冬天为老人搬煤、生火,学校还为老人购买生活用品。当老人患病时,轮流陪老人上医院看病。无论炎夏寒冬,无一人缺席,照顾其直到去世。

  “刘校长退休后,住在学校操场一墙之隔的家属楼里,每年学雷锋活动日在家里能看到操场上学雷锋十人小组交接,一看就是十多年。小组成员每年定期也会去刘校长家里,帮忙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带去欢笑,直到刘校长被送到敬老院。”

  上街当交通志愿者

  从第三届“学雷锋十人小组”开始,孩子们坚持走上街头清扫卫生,帮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创卫、创文以及世园会召开期间,在“学雷锋十人小组”的号召带领下,学校多次组织学生在北大街和糖坊街向行人发放宣传册、宣传单,走进社区清扫卫生,帮助宣传文明礼仪,倡导文明行为。

  2018年组织开展节水宣传活动,“车让人,人守规,共享文明路”文明交通“人守规”专项活动,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人守规”宣传、劝导活动。

  从2002年起,“学雷锋十人小组”和慧灵智障学校的孩子们建立了联系,他们经常到惠灵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绘画、跳舞、做游戏,并结成手拉手对子,成为心连心的好朋友。

  品德优秀的学生才能加入

  据了解,“学雷锋十人小组”的成员均为学校五年级学生,必须是在品德方面较优秀的代表,且具有一定才艺。作为学生代表,在校内、校外积极参加和倡议全体师生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以扶助孤寡老人,做好事为主要活动内容。

  王雪莹刚刚加入了42届“学雷锋十人小组”,她说自己平时经常帮助老师整理作业本,制止同学乱扔垃圾,希望帮助更多的人。

  41届的马伊蕊从小跟着妈妈当志愿者,寒暑假带着孤儿、自强少年去北京、湖北参观名胜古迹,加入“学雷锋十人小组”后,去慧灵学校看望智障儿童。“我希望下一届小组成员能继续帮助慧灵学校的孩子们,为他们带来快乐。”

  八一街小学“学雷锋十人小组”获得了“西安市学雷锋小标兵”“全国手拉手助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做好事 示范班 学雷锋

上一篇:陕西骏庭装饰“玩消失” 西安市民房子装修一半遭停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