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地铁施工挖出的泥土去哪了?好土回收再利用次土进填埋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9-03-07 08:39:45
[摘要]随着城市地铁线路的增加,人们在体验地铁正点快速运行便捷的同时,更加关注地铁建设施工中的有趣问题。

  随着城市地铁线路的增加,人们在体验地铁正点快速运行便捷的同时,更加关注地铁建设施工中的有趣问题。近日就有网友发帖询问:“平时很少看到地铁施工现场运输渣土,施工挖出的泥土都去哪儿了?”3月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地铁施工人员,他们表示:市民的这种感觉与地铁施工流程有关。

  昨天,记者采访了负责西安地铁九号线施工的两位工程技术人员,他们说,地铁土建施工以车站开挖和隧道盾构为主。一般情况下隧道施工分为盾构机盾构施工和人工暗挖法施工两种方式。大多数情况下,施工区间采用盾构施工,只有个别区段因地质原因无法采用盾构机施工,才采取人工暗挖法施工。

  盾构机盾构施工就如我们平时在木板上开钻打孔一样,在地下20米至30米的地方进行施工。依照地下土壤地质情况的不同,综合考虑安全施工要求,盾构机按照控制和掘进速度,每天掘进几米或十多米,出土后随即放入事先在地面预制好的混凝土管片,经过管片拼接及混凝土浇筑就形成了地下混凝土隧道。施工中,掘进产生的渣土,会通过长长的传送带传送到施工现场专门设计存放渣土的池子中(俗称“土库”),做到不露天堆放,并进行防尘覆盖处理。这样在地铁施工现场,市民通常看不到渣土堆积如山的景象。

  存在“土库”里的渣土,一部分土质不好的,通常在夜间使用专门全封闭货箱的专用车辆进行外运,运送过程需严格按照有关部门审批的路线,运送至专门的填埋场进行处理。另一部分土质好的,会做建筑基础填埋等再利用,比如地铁站主体施工完成后进行回填使用,这样极大程度减少渣土的运输量,做到渣土科学环保使用,所以整个施工过程会让市民感到出土很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渣土 地铁施工 土壤地质

上一篇:爆料3·15|5库房查出千余箱假冒品牌日化品 未央法院公开审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