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车"读"ce" 西安市民吐槽701公交报站员普通话不规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9-03-12 19:07:33
[摘要]市民刘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说:“公交701路报站系统的普通话很不规范。让人听着不舒服。”

市民刘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说:“公交701路报站系统的普通话很不规范。让人听着不舒服。”

据刘先生说,几个月前,他偶然乘坐701路公交时,就发现其报站系统的普通不规范。“当时想着可能正在调试中,就没有多留意。没想到今早(12日)再次乘坐时,发现依然没有任何变化。该线路报站系统的咬字对北方人来说非常奇怪。”

华商报记者乘坐701路公交确实发现该问题。比如,该报站员“行驶”的发音听来像是“xiong驶”;“请”的发音听来像是“qiong”,“车”的发音听来像是“ce”。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有乘客说无所谓,报站是为了让乘客知道行驶到哪一站了,差不多就行了。但也有乘客说,听起来有些‘刺耳’。“现在当老师都要求普通话二甲水平,这公交车辆的报站员难道不应该比这个水平更好一些?”

西安市交通局运管处公交科一工作人员说:“感谢市民的监督,我们尽快让相关线路负责人回复。”很快,701路一工作人员回复说:“701路公交线路的报站是随车所带。701路等开沃纯电动车都存在该问题,随车所带的报站系统说的是南方普通话。我们已与厂家沟通,将尽快调整系统。”

华商记者 付启梦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规范 普通话 报站

上一篇:注意了 近期陕西北部天气晴好 南部部分地方有弱降水 下一篇:西安女子产后大出血丈夫失联 爱心人士为她捐款警方介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