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在江苏响水爆炸事故后启动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

社会新闻 北京头条 2019-03-23 16:02:49
[摘要]3月23日上午,北京市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各区、各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督促和指导,督促企业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及时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原标题:违规一律按上限处罚 北京启动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

  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发生,引发广泛关注。3月23日上午,北京市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树森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从24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每天要将检查情况报市应急管理局。该局强调,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一律从严处罚、上限处罚。

\

  会议先是通报了江苏盐城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观看了事故现场视频。据了解,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截至3月23日上午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其中26人已确认身份,38人待确认身份。失联28人。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

  会议对下一阶段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迅速采取行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部门要结合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城市风险评估、行政许可等工作,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将重点检查二甲苯、苯等危险化学品分装车间、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分析实验室等重点部位,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逐项挂账,倒排工期治理,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确保治理过程安全,同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弦。

  上述负责人明确,各部门要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着力加强对城市中心区和建成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涉及苯系物、硝化反应和爆炸性化学品企业,“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和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深入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动态掌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现状,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着力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履行《安全生产法》赋予的安全管理职责情况进行检查;着力督促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对从事安全管理、生产一线、特殊作业、进场施工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培训教育和管理情况。要加强承包商管理,特别是做好现场管理和巡检巡护,严格管控高风险的特殊作业,严厉杜绝习惯性违章。

  同时,切实加大力度,从严重罚违法违规行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街道(乡镇)专职安全员和“12350”举报电话的作用,增加执法频次,保持高压态势,严查习惯性违章行为,严查操作规程不落实行为,严查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一律从严处罚、上限处罚。

  张树森强调,要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市区两级交通部门要深刻吸取湖南常长高速事故的惨痛教训,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下周对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工作进行部署,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坚决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强化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教育部门要深刻汲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责任事故教训,加强对高校实验室以及中小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加快推动集中管理体系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建设等工作。三是强化医疗机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卫生健康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医疗机构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要求,发挥专职安全员作用,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专业技能和水平。四是强化督导,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各区、各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督促和指导,督促企业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及时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危险化学品 爆炸事故 北京交通大学

上一篇:杭州一小学家长探底孩子食堂 校长承诺吃第一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