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2万多例 “早诊早治”是关键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24 07:08:26
[摘要]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我国有3.5亿人感染了结核菌,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病人89万,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居世界第三位。陕西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2万多例,政府已将结核病列入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实行专病专防策略。结核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肺的损伤,影响健康、工作和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给亲人和朋友。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掌握结核病的防治知识,西安市疾控中心在此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尽可能地早发现、治疗和管理每一位结核病患者,从而控制结核病疫情、减少结核病的危害,共同建立起防痨屏障,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上每一次健康的呼吸,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在全市营造一个良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氛围。

  人人都可能感染肺结核

  “早诊早治”是治疗的关键

  1.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需及时就诊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甚至痰中带血。如果连续两周以上咳嗽、咳痰,或痰中带有血丝,就极有可能患上了肺结核病。其他症状还有胸闷胸痛、低烧、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女性月经不调等。

  若感冒后咳嗽很久不见好,除了咳嗽,没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而有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等全身症状或痰中有血丝,应及时去相关部门就诊,肺结核的治疗——“早诊早治”是关键。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他人,但并非所有肺结核病人都有传染性,只有正在排菌的患者才有传染性,尤其是学生、农民工等高危人群,一起共同学习或生活,一旦有人得了肺结核,又没有及早正规治疗,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3.良好的治疗和生活习惯可有效降低肺结核的传播危险

  得了肺结核,如不及时治疗会使肺部病变不断扩大,从而影响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在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

  (1)若你诊断为肺结核后,请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治疗(至少6~8个月)。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

  (2)请你不要随地吐痰,咳嗽、咳痰时掩口鼻。

  (3)请你出门戴口罩,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4)最重要的是:请你一定坚定信心,经过正规、全程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治愈。

  4.春季高发肺结核,如有咳嗽、胸闷、气短、咯血等症状应尽快就医

  春季是肺结核高发期。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人们容易呼吸道感染,抵抗疾病能力降低,气温的回升和人们户外活动的增加,也给结核病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此时一旦遭遇结核杆菌侵袭,最容易引起肺结核。因此,春季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房间经常开窗,保持通风。保持屋内湿润,勤洗被褥,避免扬尘。

  (2)如有咳嗽、胸闷、气短、咯血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3)与疑似病人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地方。

  (4)确诊的病人要进行正规治疗。只有痰涂片检查呈阳性的肺结核病人才会有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开始接受正规药物治疗2~3周后,一般就没有传染性了,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大家应给予其关怀和照顾,不应歧视。结核病患者也要树立信心、坚持治疗,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有助于康复。

  5.集体生活的群体应通过降低房内居住人员密度、房间勤通风等措施预防结核病

  集体生活场所,如民工宿舍或学生宿舍,由于人员居住密集,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就很容易相互传染而造成结核病暴发流行。因此,在未发现结核病患者之前,应注意房间内居住人员的密度不要过大,此外要采取房间通风等措施来预防。

  发现本房间有传染性的结核病患者之后,需采取以下措施:

  (1)尽快使肺结核患者离开集体环境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2)对本房间进行居室消毒。

  (3)保持通风及阳光充足。

  (4)同室居住的人员都属于密切接触者,要进行结核病的主动筛查。通过筛查确诊感染肺结核的,应立即治疗。

  发现结核疑似症状

  可到西安市结核病定点诊疗医院免费诊断

  无论你是否具有西安市户口,一旦出现结核病疑似症状,都可以到西安市结核病定点医院免费拍片,查痰进行诊断。若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可给予免费的国家统一化疗方案下的抗结核药物和保肝药物治疗、全疗程免费痰涂片检查、胸部X线检查等。

  西安市疾控中心邀请大学生加入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

  由于学校人口比较密集,更容易发生结核病的暴发流行,因此,学校也是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场所。大学生生气勃勃、思想敏锐、勇于创新,又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是志愿者队伍的主要力量。

  今年,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开展西安市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将重点工作放在西安市各大高校。希望大家通过参与和行动,一方面自己学习和掌握结核病防治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保护自己免受结核病病菌的侵害;另一方面,积极成为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传播者,通过同伴教育,向身边的同学、亲人传播结核病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使他们也远离结核病所带来的痛苦,这样有利于控制结核病在学校的流行和蔓延,保护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肺结核 早诊早治 感染

上一篇:百天男婴接受特殊“剖腹产” 医生从其腹中取出寄生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