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宠物狗治尿结石十几天花了4万多 宠物看病贵是普遍现象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3-24 08:29:16
[摘要]记者带着自家的狗狗来到南郊一家宠物连锁医院注射疫苗时,领着猫、狗来就诊、注射疫苗的市民排着长队。

  狗狗在医院打疫苗

  去年,扬州一位市民带自己的宠物狗到宠物医院拔了两颗牙,上万元的花费一下子上了许多媒体的头条。近日,西安东郊一市民家的宠物狗得了尿结石,送到长乐东路一家宠物医院治疗,十几天时间治疗费竟达4万多元;南郊一位市民家的“贵宾”犬股骨头坏死,住院3天花了5000多元……许多人因此而质疑宠物医院乱收费,涉嫌过度治疗。

  事  件

  宠物狗治尿结石花费4万多元

  西安东郊宋女士家的狗狗最近一段时间精神萎靡,尤其每次大小便时显得非常痛苦。宋女士将狗狗带到长乐东路一家宠物医院就诊,宠物医生检查后初步判断狗狗患有尿结石,并告诉宋女士,“犬类尿道结石一般在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比较晚了,如果保守治疗不成功的话,估计需要手术治疗。”

  随后,宠物医生通过X线确诊狗狗患的是尿道结石后说,尿道结石是膀胱结石的并发症,长期尿闭时可引起尿毒症,膀胱极膨胀,弹性严重丧失,如不尽快治疗,可能会导致膀胱破裂……宋女士听到后,恳求医生无论如何都要治好狗狗的病。     宠物医生开始为宋女士的狗狗实施尿道逆行冲洗,终于将两块米粒大小的结石排出。接着,又给狗狗输入10%葡萄糖加盐溶液200毫升。治疗完后,检查费、手术费、药费等总共花了4800多元。回家后,宋女士本以为狗狗的身体状况马上会好转,孰料狗狗依然狂躁不安,不停地撒尿,并且痛苦得不停地“哼哼”。宋女士见状,赶紧把狗狗带到南郊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宠物医院就诊,宠物医生检查完后,立即给狗狗输液。“接下来的十多天时间里,几乎每天24小时都给狗狗挂着吊瓶,输入的药物是氨苄西林等消炎药。另外,每天用酒精涂擦尿道口,并通过导尿管向膀胱注射药物。前两天,狗狗终于出院了,前前后后的治疗费总共4万多元。”宋女士无奈地说。

  走  访

  多人遭遇给宠物看病贵

  3月21日傍晚,在朱雀南路一小区,两名中年女子分别牵着一条狗在散步,其中一名中年女子问另一名吕姓女子,“你平常每次都牵着两条狗狗,怎么今天只把‘贵妇’牵出来了,那条‘贵宾’呢?” “‘贵宾’病了,股骨头坏死,住院三天了,下午又去宠物医院续交了2000元费用,已经花了5000多元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治好。这个‘贵妇’乐乐上个月子宫化脓,花了4000多元。唉,真是养得起狗,看不起病。”这位吕姓中年女子叹着气说。

  “我娃养了只猫,上个月生病了,在西影路一家宠物医院打了几天针,兽医说可能是呼吸道或者支原体感染,就是不能确诊,让兽医给猫验血,兽医说不用验血,验不出来。后来实在没办法,去了高新区一家宠物医院,验血后说是肺炎,花了600多元,给猫又是打针又是吃药的,乱七八糟花了2000多元,还好,猫现在痊愈了。”3月22日上午,家住西安市育才路一小区的郑女士提起给宠物治病的遭遇,这样对记者说着。

  家住文艺南路一小区的李女士说,“我姐在北京工作,她家养的狗狗去年得了急性肾衰,到北京一家宠物医院给狗做透析,每次治疗需要几千元,治疗了4个多月,总共花了五六万元。我说这钱花得有点冤枉了,但人家全家人都还觉得没啥,我姐说他们已经把狗狗当作‘一家人’了,家人生病花多少钱都得治。”李女士有点不解地说。

  直  击

  宠物医院诊疗室手术室ICU一应俱全

  3月23日上午,记者带着自家的狗狗来到南郊一家宠物连锁医院注射疫苗时,领着猫、狗来就诊、注射疫苗的市民排着长队。记者发现,这家宠物医院内设有诊疗室、隔离室、药房、彩超心电图室、手术室、ICU室等,各个科室内均忙着给猫、狗治病,其中手术室内正在给一条拉布拉多犬实施手术。

  排队等候了20多分钟后,一名穿着白大褂的女医生走过来笑呵呵地问道:“小朋友哪里不舒服?”记者拿出给狗注射疫苗的小本子递过去说:“注射疫苗。”对方翻阅完本子说:“注射预防犬瘟热、副流感等四联活疫苗共80元,注射狂犬病疫苗是免费的,国家对宠物医院有补贴,但需要交30元注射费,总共110元。”交完费用后,这名女医生给狗先后注射了疫苗。

  随后,这家宠物医院工作人员说,大众点评网上有给狗办一张“健康卡”,以后体检、看病比较优惠。记者看到,因套餐内容不同,团购价格分为258元、659元、917元等,其中258元的套餐内容为:体格检查、血常规、粪常规、传染病排查(犬瘟、细小、冠状、腺病毒)等,犬猫生理手术套餐的917元套餐内容为:参加生理手术套餐免诊费、套餐内包含的伊丽莎白圈选择合适的不收费、套餐麻醉不参与其他手术……

  调  查

  宠物医院投资大药物成本高

  “为什么我的宠物一生病去医院要花这么多钱呢?”“宠物医院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吗?”对于市民关注的这些问题,西安市丈八东路一家宠物连锁医院负责人说:“宠物医院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收费基本上都是医院自己定价,缺乏一个统一的严格标准,有些宠物医院里面的确存在很大的利益空间。但是,对于一些规模较大、功能齐全的大中型宠物医院而言,利润空间并不是很大,只要能保证不亏损就行。

  该负责人说,那些大型的顶端宠物医院门店一般是开设在商业中心、高档小区附近,房租都很高。另外,宠物医院的医疗设备价格也比较高,一定规模的宠物医院有全套检查设备:60万元的彩超机、20万元的数字X光机、几万元的呼吸麻醉机、80万元的血液透析器。而且设备一般三年一淘汰,且很多常规的小设备、小工具甚至国内都没有生产商,只能从国外进口。人类普通医院购买一台血常规机器,因为做的数量多,很快就可以收回成本,且购买主体是医院,而宠物医院购买一台机器,并没有很多猫猫狗狗排着队来做,需要更长的时间收回成本,且购买主体是个人,从这方面说,价格自然会贵一些。

  曲江新区一家宠物医院的负责人认为,给动物看病贵,是因为这些药物本身就贵。兽药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调节动物生理机能的物质(含药物饲料添加剂),主要包括:血清制品、疫苗、诊断制品、微生态制品、中成药、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及外用杀虫剂、消毒剂等等。近年来,宠物经济发展势头很快,但宠物医疗并没有快速跟进,比如药品,国家批准的兽药种类其实并不是很多,很多时候要用到进口药物。再加上兽药使用量相对较少,量产不够,价格就居高不下。

  说  法

  宠物医院收费靠市场调节自主定价

  宠物医院为何收费高?谁给制定的收费价格?是否存在过度治疗?对此,西安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国家政策上,宠物医疗并不在国家定价范围内,价格都是由市场决定的。在日常监管过程中,物价部门要求各家宠物医院明码标价并公示告知。对于市民而言,在给宠物就诊时,可以根据各家宠物医院的收费标准进行选择。

  但是,市民在给宠物看病时,除了收费以外,还要仔细了解宠物医院的状况。看医院是否有悬挂营业执照和动物诊疗许可证,其次要了解一下医生的资质和病例,观察流程是否正规,还要观察环境,化验室、手术室等是否整洁,设备是否齐全,有无异味等。

  一位业内人士说,宠物界的“看病贵”首先是加重了宠物饲养者的经济负担,尤其是一些宠物医院漫天要价,欺客宰客的现象,损害了宠物饲养者的合法权益,也容易引发各种纠纷和矛盾。更多的则是因为国内宠物医疗行业还没有专门的定价标准,行业自身的指导性标准也尚未出台,各家宠物医院各自为政,想怎么定价就怎么定价,最终导致一些宠物医院“乱定价”现象频出。以宠物接种疫苗为例,同样的疫苗价格最大相差上百元。

  随着市场逐渐扩大,未来宠物医疗市场发展方向就是专业化、品牌化,因此包括从业资质、医疗价格、收费名目类别,都应该有明确的标准参照。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速推进标准的制定,促进宠物医疗行业专业化。同时还要对宠物医疗的市场秩序给予必要的规范整顿,保证其健康发展。

  记者从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上看到,目前,西安市共有269家宠物医院,其中三甲医院17家,二甲医院10家。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宠物医院 宠物狗 尿结石

上一篇:西安市到明年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