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名大学生入室抢劫杀死祖孙2人 潜逃28年后落网

社会新闻 新民晚报 2019-03-28 15:03:05
[摘要]28年前的那个黑色星期五,给杨女士一家带来了无法愈合的伤痛。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某、杨某、冯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8年前的那个黑色星期五,给杨女士一家带来了无法愈合的伤痛。1991年7月26日上午10时30分,杨女士回到武康路某弄2号底层的家中,震惊地发现母亲赵某和侄子杨某倒在血泊中。时年63岁的赵某不幸死亡,年仅8岁的侄子身负重伤。经清点,现场被劫2只普通手表、1部胜天牌游戏机等财物。

  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此案迟迟没能取得进展。然而多年来,上海警方从未放弃。记者今天上午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3月17日,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抓捕归案,尘封28年的悬案终于成功告破。

  1000多份协查函排查500多人

  这起骇人听闻的入室抢劫杀人案发生后,属地徐汇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等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成立专案组,全力投入侦查工作。专案组投入大量警力,围绕案发现场和被害人社会关系深入开展走访调查。

  案发时间正值暑假,又是白天,案发前曾有3名中等身材、学生打扮的青年在案发点附近徘徊,形迹较为可疑。他们自称“山东青岛海洋大学的学生,来这里找同学”,在周边楼宇敲门踩点。专案组立刻把这所大学的上海籍学生排查了一遍,可惜一无所获。

  根据目击者提供的体貌特征,专案组专门请原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侦专家张欣绘制了两张嫌疑人画像,并累计向全国各省市发放了1000多份协查函,逐一排查了较为符合特征的500多名嫌疑人,但均排除嫌疑。

  由于当时街面摄像监控设备并未普及,这起案件中没有发现任何与犯罪嫌疑人有关的视频影像。而且,案发现场在群众施救过程中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侦查员仅提取到涉案犯罪嫌疑人的少许生物痕迹。案件始终没有取得有效突破。

  28年后关键线索出现逮住3人

  每年,徐汇警方都会将此案提取到的生物痕迹送外省市公安机关核查,希望借助不断发展的刑事侦查技术,让正义早日到来。

  重大转机,出现在案发28年后。今年2月,山东公安机关核查出有前科人员秦某(男,49岁)的生物痕迹与此案一致。

  徐汇警方立即组织民警前往山东省济南市,对秦某开展排查。徐汇公安分局重案队队长吴海钢告诉记者:“我们调查了秦某的家庭情况和生活背景经历等,发现他离异、无子,生活比较潦倒。秦某平时活得很小心,对外登记的信息除了名字和身份证号是真实的以外,电话、住址等一直是用父亲或哥哥的。当时,我们心里就有了底。”

  上海警方派出将近20名民警赶赴济南。3月17日下午,秦某被一举抓获。

  看到民警到来,秦某一下子崩溃了。经审讯,他交代当年一起作案的还有杨某(男,48岁)和冯某(男,48岁)。当晚,民警马不停蹄地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和冯某分别抓捕归案。

  大学生入室盗窃变抢劫杀人

  经查,秦某、杨某、冯某均于1989年进入山东省某电视大学学习,是同班同学。1991年暑假期间,杨某邀请秦某、冯某一同到其在上海的亲戚家做客。3人抵达上海后不久,因随身携带的钱款几乎花完,便购买了撬棒等工具预谋入室盗窃。

  案发当天,3人窜至徐汇区武康路某弄,发现被害人家中的房门呈虚掩状态,随即进入屋内实施盗窃,不料被赵某和杨某祖孙二人发现。3人用携带的工具对两名被害人行凶,劫走部分财物后逃离现场,在亲戚家更换带血衣物后,坐火车离开了上海。

  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某、杨某、冯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据了解,2018年上海市共侦破历年命案积案16起,破积案数量为历年最多。今年以来,已侦破历年命案积案4起。上海警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投入每一起命案的侦破工作,并努力侦破历年疑难积案。

编辑:张燕

相关热词搜索: 入室盗窃 落网 大学生

上一篇:用苹果ID就能借钱?现金贷穿“马甲”再现新变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