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会参与吗?“爸爸接送周”引热议 西安家长:会克服困难完成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31 07:43:06
[摘要]超5成学生希望爸爸来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该校学生的父亲在3月18日至22日尽可能抽出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

\

  ■问卷调查:52.98%的被调查小学生希望爸爸来接

  ■老师看法:亲密亲子关系需要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专家说法:妈妈应减少当孩子面指责父亲

  这则新闻不仅是写给父亲的,母亲也别觉得自己可以放松一下了。培养孩子不易,父母一起陪着孩子成长吧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的“爸爸接送周”活动,经媒体发酵引发热议,也令家庭教育中“丧偶式育儿”、父教“缺位”等传统话题再度引发关注。

  事件起因

  学校倡议“爸爸接送周”

  超5成学生希望爸爸来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该校学生的父亲在3月18日至22日尽可能抽出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

  “爸爸接送周”倡议书:“我们期待着在春日的晨光中,您和孩子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您对孩子那一声声亲切的鼓励将会开启孩子一整天愉快的校园生活。我们更期待着在落日的晚霞里,在高大和细小身影的交织里,大手牵着小手,愉快地往回走。走过热闹的街市,走过无人的水洼,走过落日的余晖,走进妈妈或者奶奶的饭香里……一路上,孩子叽叽喳喳和您诉说着学校里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您倾听着、回应着,和孩子一起开心着、失落着……”

  据现场视频显示,孩子们面对镜头,有的开心地扑到父亲怀里,有的向大家夸赞父亲。该校负责人介绍,光谷十一小目前只有280多名一年级学生,“爸爸接送周”开展前曾在家长群中做过问卷调查。比如,“在家里承担孩子教育工作的主要是谁?”选择“妈妈”的超过90%;“经常接送孩子的主要是谁?”妈妈占比超过53%,爸爸仅有13%;“如果可以选择或协调,您最希望谁来接送上学放学?”一问中,52.98%的人选择“爸爸”,42.46%的人选择“妈妈”。

  >>家长热议

  有人支持、有人提意见、有人质疑

  针对这个新闻,西安的家长们有何看法?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对“爸爸接送周”的倡议表示理解支持,认为可促进父亲的“亲子陪伴”。也有部分市民认为倡议的目的在于“唤醒”父亲角色,不必拘泥于“爸爸接送”一种形式。

  若学校有这样的倡议 会克服困难完成

  33岁市民郑先生说:“我女儿上幼儿园中班。想来惭愧,2年多我接送她上学不到十次。单位离家远,她还没起床我就出发了。如果女儿的幼儿园有这样一个活动,我肯定会请假参加。”

  36岁市民张先生说:“道理我都懂,可做起来难。如果学校有这个倡议,我应该会克服困难完成。”

  希望定期给年轻家长举办责任教育

  28岁市民刘女士说:“我支持该倡议。尽管孩子才4个月,不存在接送问题,但爱人早出晚归,晚上我想喊他给孩子换片尿不湿,又觉得他辛苦一天不忍吵醒他。但其实白天在家中照顾孩子也是很累的。希望这些倡议,可以让爸爸认识到父亲的责任。”

  64岁市民祈先生说:“我们老两口从陕南来西安给儿子带娃,儿子和儿媳工作忙,接送都是我一个人负责。我希望学校能定期举办这类活动,给年轻家长一些责任教育。”

  亲子有多种形式,不应只是“爸爸接送周”

  但也有不少市民认为,让父教不缺位可以有多种形式,不一定只是“爸爸接送周”。45岁市民杜先生说:“该活动的目的是提醒广大父亲认识到在亲子教育中的责任,有条件的家长一定都会克服困难完成。那么单亲或父亲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也许会因此而感到不适。是不是可以开展多种活动,让父母自由选择他们能够完成的。”

  还有一些市民对“爸爸接送周”这个倡议觉得无法理解。“爸爸陪伴孩子是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的,这有什么可议论的。”市民丁先生说。

  >>老师看法

  亲密亲子关系需要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28日,华商报记者就“谁接送孩子多一些”的问题,随机采访西安几所小学及幼儿园老师。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放学时间大都在下午4:30到5:00之间,上班的父母很难抽出时间。

  调查显示,家中老人才是接送孩子的主力军。长安南路小学老师朱琳娜说:“就接送比例来说,奶奶或姥姥约占4成,妈妈占4成,父亲、爷爷或姥爷共占2成。个人认为,‘爸爸接送周’是不错的倡议。”

  临潼小学的老师邓瑞娟说:“接送比例约是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占3/5、托管班占1/5、父母接送占1/5,其中母亲来接的次数通常高于父亲。我们处于城乡接合部,有不少进城务工的家长,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的功课,更别提有亲子交流的时间了。班里曾有孩子在作文里写道:‘爸爸妈妈,多希望你们能给我改改作业,指出错误’。”

  至美海德堡幼儿园的老师王志臻说:“接送比例老人约占9成,爸爸和妈妈占1成。爸爸们真的只是偶尔来接一次。”

  亲子陪伴的形式可以更灵活、多样

  西安大学南路小学教导主任李旭升认为:父母对孩子的陪伴都不可缺少。对男孩来说,父亲的关爱对于其阳刚气质的形成更至关重要。有一个故事:孩子询问爸爸工作1小时的报酬后,到处凑钱想买爸爸1小时时间。故事诉说着孩子对父母陪伴的渴望。对于不少父亲,可能都面临生计和陪伴的选择题,希望他们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多陪陪孩子。哪怕和孩子几分钟视频或录一段话发给孩子,让他知道你关心着他也行。如果“爸爸接送周”的倡议能让父母均衡陪伴的观念更深入人心,就可以算作成功。

  >>专家观点

  父母均衡陪伴很必要

  妈妈应减少当孩子面指责父亲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说:“父母都是家庭教育的核心成员,均衡陪伴很必要。忙于事业的父母,都应尽可能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对爸爸来说,他们特有的男性气质,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动脑和创造意识,刺激孩子求知欲和好奇心,也能让孩子的意志品质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充分锻炼。父亲的缺席可能在孩子的性格养成、人际关系处理方面造成负面影响。”

  “就‘爸爸接送周’倡议来说,我认为有利有弊。假如爸爸真心接受这一理念,那将会是不错的亲子互动机会。如果是碍于学校倡导来接送,很有可能将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杨逍说,“现实中,有很多爸爸忙于工作,甚至一周都见不上孩子,更别提早点回家跟孩子吃一顿饭,陪孩子运动、聊天了。对于这类父亲,更应提高陪伴的质量。在有限的亲子时间内,多做些父亲陪孩子完成的特有活动,如跑、跳、攀、爬等运动性游戏,让孩子体会到父亲陪伴的乐趣,弥补平日的缺憾。”

  杨逍认为,当父母一起陪伴孩子时,妈妈要尽量避免对父亲过度的指责和唠叨。“现实中,有很多妈妈喜欢在孩子面前埋怨爸爸,其实这对孩子的影响不好。对孩子来说,父母相当于天,树立一个高大的父亲形象,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另外,即使对爸爸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些许不满,也不该当着孩子的面提出。父母间最好形成合力即‘家庭凝聚力’,一同为孩子创造和谐的成长环境。”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爸爸接送周 家长 缺位

上一篇:温暖回归!西安进入人间最美四月天 踏青赏花正当时 下一篇:西安男子假冒培训机构老师向中学女生借钱 还让女生上他的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