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41家医院入选无痛分娩试点医院 无痛分娩真的不痛?

要闻 西安晚报 2019-04-01 08:26:51
[摘要]其中包括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等18家西安地区医院。

\

  国家卫健委继去年发文宣布将在全国推广俗称“无痛分娩”的分娩镇痛后,日前,又公布了首批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陕西省有41家医院入选,其中包括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等18家西安地区医院。根据要求,截至2020年,试点医院无痛分娩率要超过40%。笔者从部分试点医院了解到,市内有医院的无痛分娩率已经高达八成,但由于麻醉医生人手紧缺、孕产妇思想观念等原因,无痛分娩的推广仍然存在“痛点”。

  打完之后  真的不疼了

  3月27日上午,住在西安高新医院产二科的肖女士,抱着刚出生的宝宝心情特好,她说:“进产房前,我们就已经决定采用无痛分娩,打完麻醉药物之后真的不疼了,孩子也顺利出生了。”

  据西安高新医院副院长、产科主任李维玲介绍,当孕妇临产、子宫口开放达到要求的时候,麻醉医生向产妇腰椎某节段的硬膜外腔里注射一点麻醉药物,这点药物恰好麻醉子宫的感觉神经传导,使痛觉消失,同时又不影响宫缩和产妇用力,也不会影响产后下地活动,这就是分娩镇痛,也叫无痛分娩。

  李维玲副院长表示,为能将无痛分娩试点工作开展好,他们医院早在2007年年底就开始准备,先后请来多位有丰富经验的麻醉师。自2008年3月开始,医院开始开展无痛分娩,到目前为止,除了极少数情况特殊的产妇外,基本上都采用无痛分娩。

  地域不同 普及程度差别巨大

  西安市第四医院麻醉与围手术期医学中心副主任冯燕指出,无痛并非完全没有痛感,而且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也有不同。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建议保留轻微的疼痛,这样产妇能够有宫缩的感觉,胎头旋转下降也都能体会到,从而可以主动配合助产士,把小孩生出来。

  这样的无痛分娩技术在西方几近普及,但在我国才刚刚起步。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官方数据显示,西方发达国家分娩镇痛率可达85%-98%,自然分娩期间接受镇痛已经是一种常态和被广泛接受的观念,而我国不同地区妇产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无痛分娩率各不相同。其中,省会及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型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可达70%以上,部分医院甚至可以达到90%。但经济欠发达地区,二三线城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大部分的综合医院分娩镇痛尚不够普及,多数都在10%上下,也有的尚未开展分娩镇痛。

  存有疑虑  加大推广难度

  西安安琪儿医院麻醉科主任王慧娴表示,造成东西方无痛分娩比例的差异还来自于生育观念的不同。西方产妇和家属更关注孕妇本身的舒适度,而中国家庭更在意胎儿的安危,诸如“无痛针对宝宝身体不好”“麻醉药影响孩子智力”“忍一忍就好了”。这样的误解让不少中国产妇和家属对无痛分娩始终心存疑虑,事实上,无痛分娩所用的麻醉方式和剖宫产完全相同,而剂量只是剖宫产的1/10,对产妇和胎儿不会产生影响。

  王慧娴主任说:“虽然无痛分娩适用于绝大部分产妇,但为了保障母婴安全,无痛分娩前,医院都会为产妇进行详细检查,符合标准的才可以进行无痛分娩。此外,在准妈妈进入产房之后,麻醉师会为其选择合适的时机,做到既可以无痛待产又不影响产程的进展,最大程度减轻准妈妈们的痛苦。”

  麻醉师紧缺  成为最大痛点

  实际上,无痛分娩技术从上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开始普及开展,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实践的反复验证,技术本身非常成熟。无痛分娩麻醉技术与剖宫产常规麻醉技术相同,理论上可以开展剖宫产的医院都具备实施无痛分娩的能力,但不少医院麻醉科负责人均坦言,麻醉医生人手紧缺是推广无痛分娩的“痛点”。

  “实施无痛分娩,技术上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政策和人才紧缺。我国麻醉医师只有8.5万人。如果按照欧美国家每万人2.4个麻醉师的配备比例计算,缺口高达30至50万人。”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龚辉介绍,无痛分娩的整个过程需要医护团队和麻醉医师全程守护,少则数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如果要在产科全面开展无痛分娩,最佳管理模式是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而作为综合性大医院,每个麻醉医生每天平均要跟进完成多台外科手术的麻醉,人手紧缺才是无痛分娩推广的最大问题。

  西安市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

  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西电集团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西安高新医院、西安市长安医院、西安安琪儿妇产医院、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分娩镇痛 剖宫产 宫缩

上一篇:新闻速览丨明年西安三环内有望告别四月飞絮 下一篇:西安丝路国际展览中心项目钢结构封顶 创造新的“西安速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