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持优待证为何享受不到优待 西安公交总公司:优惠按相关政策执行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4-02 08:49:49
[摘要]认为公交公司、火车站未给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的老人提供应有的优待服务,近日,西安市民陆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对此提出质疑。长安通公司告诉记者,户籍在西安市且70岁以上的老人,持自己的身份证到就近的长安通网点办理老年卡即可享受优惠。

  认为公交公司、火车站未给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的老人提供应有的优待服务,近日,西安市民陆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对此提出质疑。

  质疑:不能免费乘坐公交车

  “第一个是这个证在西安市行不通,任何公交线路都不免费。而据我了解,拿着这一证件,在渭南市、咸阳市等乘坐公交车都是有优惠的,有的地市所有线路免费坐,有的是部分线路免费坐。这让我很不理解。”陆先生认为,西安作为省会城市,西安公交没有理由不认可这一由省民政部门统一规划办理的证件。可在现实中,不仅公交公司未对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的老人予以“优待”,西安火车站也同样没提供应有的优待服务。

  “火车站有重点旅客候车室,按理说,持《优待证》的老人可以享受这样的服务,可拿着证还是进不去。”陆先生称,为此,他还特地拨打12306咨询过,对方称,“行动不便需要辅助器具才能行动的老人才可进去”,这让他十分不满。“我就想问,假如这个老人已经95岁了,但行动是没有问题的,都无法享受重点旅客服务吗?”

  回应:乘车优惠按相关政策执行

  对此,记者昨天分别咨询了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及西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

  公交总公司回复称,老年人如想享受乘车优惠,首先需满足70岁以上的条件,如满足该条件,应到长安通公司办理老年人乘车卡。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的老人究竟能不能享受相应优惠,需要咨询长安通公司。

  长安通公司告诉记者,户籍在西安市且70岁以上的老人,持自己的身份证到就近的长安通网点办理老年卡即可享受优惠。户籍不在西安市,但满足“70岁以上”这一条件的老人,如要办理老年卡享受优惠,需要先办理《西安市老年优待证》,然后再携带该证件到就近网点。对于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的老人能不能办理老年卡,工作人员称,这个她不清楚,他们目前都是按照西安市的相关政策执行办卡的,办理老年卡目前就以上两种办法。

  西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回应,重点旅客候车室主要供“老幼病残孕及需要依靠辅助器具才能行动的特殊重点旅客”使用。其中,“老”指的是70岁以上的老人。但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人员不会完全不通情理地按“死规矩”办事,假如60多岁的老人确实有需求,他们一般也会让进的。“所以不可能出现拿着证不让进的情况,可以说我们主要是看需求,而不是证。”

  解读:具体优待服务视“规定”而定

  针对陆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下午联系到了陕西省老龄办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陕西省老年人优待服务办法》明文指出,具体优待服务视“城市人民政府规定”而定,也就是说,这些优待落到实处,还是要看各个城市的实际情况。

  以西安市为例,相关部门规定70岁以上老人才可享受乘车优惠,但《陕西省敬老优待证》65岁以上即可办理,这中间就有一个5年的“时间差”,西安的公交公司不认可这一证件,要求再办理其他证件来证明是可以理解的。

  那持有这一证件的人究竟都能享受哪些优待呢?在《陕西省老年人优待服务办法》里记者看到,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的老年人,享有以下优待服务:免费进入公园、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博物馆、纪念馆等;免费使用收费公共厕所;就医时,优先挂号、检查、化验等;每年一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优先购买机票、车船票;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有关优待服务;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优待服务。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优待证 规定 陕西省敬老优待证

上一篇:西安女子花两千余元在纤体店减肥 对新技师手艺不满退款遭拒 下一篇:"NōMe"和"NoMe"只差一个"-" 赛格里俩品牌傻傻分不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